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蔡滨荣
2005——至今,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办公室综合秘书
    2002——2005,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01——2002,海南省阳江农场
    1997——2001,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平义真:服务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 引领行业实现新跨越

2018年12月27日 14:05 CCTIME飞象网 作 者:蔡滨荣

2018年,海南省通信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2号文件),并以此作为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海南信息通信行业建设和发展的根本遵循及行动指南。

信息通信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海南要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必须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深化电信领域改革开放,实现信息通信的高质量发展。中央12号文件明确要求,海南要“积极推进高速移动通信网络的全覆盖”,要“着力提升南海海域通信保障能力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港)建设对海南信息通信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为深化电信领域对外开放,我局会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结合我省通信业发展方向,开展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电信业对外开放发展模式及可行性分析》等课题研究,并积极向工信部争取政策支持。我局已在“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完成业务流程调整,增加“自贸区许可申请”专栏,具备开放相应业务审批的条件。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方面,海南也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我省已有三家民营企业进入宽带接入服务市场,促进市场竞争。

我局在工信部的指导下,成立了三沙市通信管理局。在工信部的支持下,将南海有人居住尚未覆盖4G网络的6个岛礁通信建设纳入电信普遍服务范围。我局还稳步推进南海船载4G移动通信(通过卫星实现)试验项目,2019年年初将完成建设任务。

为积极推进高速移动通信网络的全覆盖,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建设三年(2018-2020年)专项行动方案》。在行政村光网基本覆盖的基础上,巩固和提升“全光网省”建设成果,加快推动光网向自然村、农垦连队延伸覆盖。目前,我省已实现行政村光纤宽带、4G全覆盖。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既是中央给予海南的使命和信任,也是海南发展面临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对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9年,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贯彻工信部与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高标准推进海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手段与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带领信息通信行业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继续深化电信领域对外开放,做好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工作。二是推进城乡光纤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加快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同省工信厅一起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三年行动,积极推动信息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推进我省移动通信网络高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进度。三是推进南海海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成6个岛礁4G基站建设,实现南海海域有人居住的岛礁4G网络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南海应急卫星项目;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支持,将船载4G移动通信建设推广开来。四是积极开展海南省互联网交换中心、国际关口局、国际海缆登陆点、工业互联网前期调研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提供更好的网络服务。目前,我局已委托中国信通院结合我省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开展前期工作。五是继续推进省级诈骗电话防范系统建设。2019年我局将尽量争取地方资金支持,建设互联网诈骗防范模块,进一步完善省级诈骗电话防范系统功能。六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新形势对全局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2019年,我局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作为导向,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通信监管队伍。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