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黄祯光
热爱生活
点击排行

啃下硬骨头摘掉穷帽子 中国电信广西田林扶贫纪事

2019年10月22日 14:36 CCTIME飞象网 作 者:黄祯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2019年已接近尾声,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一年时间。在这个时间节点,总结成功经验,发力脱贫攻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无论是贫困的发生率还是贫困人口总规模在全国都列前三位。中国电信定点帮扶的田林县,则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度贫困县,今年年底即将摘帽。田林,这个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是如何被啃下的?记者近日深入田林,在中国电信给当地带去的脱贫方案中看到了答案,除产业扶贫(详见本报10月18日6版)外,中国电信还在网络扶贫、信息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扶智扶志等多个维度开展了成体系的大扶贫行动,为彻底摘掉“穷帽子”打下了坚实基础。

网络扶贫:消除空间阻隔

田林是广西最大的县,但人口仅有28万,地广人稀,且高山环绕,通信建设和维护成本高昂。2016年以来,中国电信通过实施投资政策倾斜、争取普遍服务基金和专项拨款,筹资5000多万元用于田林的网络建设。

到2018年年底,田林行政村100%通光缆、4G覆盖率达100%,自然村“屯通宽带”提升8个百分点达到50%,“屯通4G”提升3个百分点,覆盖率达到79%;逐步向边远村屯提供IPTV网络电视服务,加载脱贫致富短片、农业技能培训、农村电商教育等实用的教育资源,传播脱贫方法,增强脱贫信心,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分享“致富经”。

尤其值得称赞的是,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创新性提出了“通4G、通宽带、通电视,平数字鸿沟”的“三通一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思路。公司总经理叶松华等管理层多次率队赴集团定点帮扶县田林县,结合光纤宽带进村入户工程,组织开展“光纤+直放站”建设模式试点,使光纤布放进村入户,再加建1~2个直放站,每个直放站投资不足万元,就能解决一个屯的手机信号覆盖问题。

记者在深入田林山区的时候体验到,中国电信的网络信号表现出色。在离田林县城两个半小时车程的根标村,由于之前手机信号不佳,回家过年的年轻人因为离不开手机,不到正月初三就闹着要离家,如今中国电信的信号好了,根标村的年轻人能静下心来过年了,老人也能更好地尽享过年的合家团聚之乐。

电商扶贫:打通销售渠道

农产品丰收了,对于大山深处的农户来说,怎么把产品销售出去是一个大问题。中国电信在帮忙打开销路上也下了功夫。田林县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电信的扶贫干部为了帮助农户销售产品想了各种办法,多次跑到周边省份帮忙联系收购商。最值得称道的是,中国电信借助自身优势,整合旗下的电商平台资源,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全新的网络销售渠道。通畅的销路,使得田林八渡笋等农产品价格大幅提高。

40岁的王大吉辞掉了台企IT岗位(负责广东广西区域),2018年回乡创办电商公司,如今月销售额可达100万~200万元,其中约70%销量来自网站电商平台(一半来自中国电信旗下的天虎云商),最大一单销售额达26万元。电商销售的产品60%~70%直接或间接从当地贫困村贫困户家里收购。田林县八渡乡百六村赵屯的贫困户王韦,今年45岁,家中有母亲、妻子和两个孩子。过去种东西,种少了,不挣钱;种多了,发愁找不到销路。自从成为王大吉电商点的采购农户后,王韦可以放心种植了。今年,通过种植笋类、木耳类、芒果,王韦一家的收入已经达到2.5万元。

电商平台的兴起给田林农副产品带去了显著的改变,销路打开后,八渡笋等特产价格显著提升。以前销路不佳,八渡笋一斤只能卖10元左右,现在通过电商平台可卖到20元,今年的价格更比去年涨了超过30%。部分农民种笋收入可达5万~6万元。

教育扶贫:培育希望种子

“少年强则国强”。中国电信捐助95万元,搭建了田林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县中小学校提供全国优质教学资源,解决贫困地区师资不足问题,确保开齐课、开好课,提升整体教学水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信息化进程。

此外,中国电信资助87万元建设了浪平中学教育信息化示范标杆校,配齐3个教研室和13个班级一体化多媒体交互式教学电子设施与校园网络,以浪平中学为示范点推进全县实现教育信息化。

浪平中学党支部书记张玉宽告诉记者,目前13个班都在使用中国电信赠送的电教化设备,缩小了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老师直接上传课件就可讲课,考卷中出现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大屏直观地向学生讲解,很多知识点可以通过直观的图片和视频方式讲解,通俗易懂。跟以前相比,孩子们现在上课打瞌睡的都少了,学习兴趣也明显提高。几位刚刚下课的八年级学生告诉记者,信息化教学手段跟以前有很大不同,比如英语课件有很多对话演示,纯正的发音对孩子们的英语口语提升帮助明显。

中国电信还资助100万元,援建浪平中学宿舍楼,可解决400名学生的住宿问题。此外,中国电信资助500万元,建设利周瑶族乡中心幼儿园,解决易地安置点及周边群众幼儿入园难问题。目前已经完成选址,开始规划设计。

信息扶贫: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

网络通了,怎么保障贫困人口用得起、用得好网络?

为此,中国电信近年来不遗余力加快实施通信惠民政策,降低农村地区电信综合资费和手机流量资费水平,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中国电信推出专属通信业务扶贫资费和低成本、易用手机终端以及扶贫致富视频应用等。同时,组建县、乡镇专项小组,深入贯彻落实信息扶贫工作,在乡镇各门店设置精准扶贫业务受理点及信息扶贫终端专柜,为田林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和“访惠聚”工作组提供扶贫专属资费并免费租用宽带终端设备,套餐优惠幅度达50%,目前已注册3500多户。此外,中国电信投入55.2万元对田林县政府政务OA进行版本升级,推进OA运用并覆盖到乡镇,推送到个人手机。

据田林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冉秀霖介绍,OA系统支持移动端应用,去年5月在全县推广使用,目前开通账号已达1203个,助力田林县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且大大提高了公文批件效率,乡镇和农户脱贫相关的申请流程也大大简化。

扶智扶志:补足能力短板

有了先进的网络硬件,如何用起来,对于当地农户来说是一个大问题。为此,中国电信兼顾信息技术的软实力培养,针对田林地区开展了扶智、扶志培训,增强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意识和能力。

中国电信广西田林分公司总经理唐景告诉记者,针对田林县实际情况,中国电信开展了多项提升人口软实力的行动:“送培训下乡”活动,分别针对乡镇干部、贫困群众,举办扶智、扶志两期培训班,来自田林县村镇干部95人、贫困群众110人参加培训;聘请多名电商教育和农林业专家到田林举办扶智扶志培训班,培训课程包括开网店、油茶、芒果种植等实用技术;举办电子政务OA培训两期;对浪平中学全校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开展电视培训,在IPTV中开设免费点播节目,加载脱贫致富短片、农业技能培训、农村电商教育等实用的教育资源,传播脱贫方法,增强脱贫信心。

*             *             *

如今,田林的手机信号还在持续深度覆盖,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中国电信田林分公司网络部主任鲁潘国还记得四年前的一次维修,渭龙基站位于山顶,变压器故障需要更换,8个人扛着300多斤重的变压器走了9个小时才上到山顶。岑王老山经常大雾弥漫,能见度最低时只有1米左右。网络维护人员经常冒着坠崖的危险抢修线路。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中国电信凭着一股韧劲打通了广西田林县的信息化之路,给贫困地区的人们带去了一条致富新路。记者了解到,田林县2019年计划脱贫1951户7558人,35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6%以下,实现全县脱贫,彻底摘掉戴在头上33年的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田林县人民的美好生活已经到来。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