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贠靖
爱生活
点击排行

国内首列智能驾驶重载列车正式开行

2019年10月25日 16:14 CCTIME飞象网 作 者:贠靖

  10月16日,由中国联通、中车公司、神朔铁路共同研发的国内首列智能驾驶重载列车在神朔铁路正式开行。该智能驾驶“3+0”万吨重载列车的正式开行,开了我国重载铁路运用运营商网络的先河,是中国重载货运铁路技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和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发展迈入了智能化的新阶段。

首列车7033由108节车厢构成,整车长1530米,装载煤炭超万吨。始发站是陕西神木北站,途经陕西、山西两省八县市,最终到达山西朔州的神池南站。神朔铁路为国家Ⅰ级干线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主要担负神府东胜矿区的煤炭外运任务,单线运输能力达3500万吨,与包神铁路、朔黄铁路共同组成我国西煤东运的第二条大通道,也是神华集团矿、路、电、港、航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条重载铁路,神朔铁路以重载为主,线路复杂,神朔线转弯半径只有400米,大坡度为12‰,坡陡弯急,全线桥梁、地道、涵渠浩繁。此前,神朔铁路的电力机车操纵方式采用LKJ监控防护、人工操纵。由于重载列车编组长、载重大,相较非重载列车,重载列车驾驶操作难度更大,操作一致性难以保证,司乘人员在驾驶时更加繁忙和紧张,频繁切换牵引、制动,可能导致列车纵向冲动大、机车能耗损失较大、非正常停导致的车机车设备故障、线路滑坡等风险时有发生,重载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平稳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缺少相应的检测与通信手段,司乘人员无法提前预知线路异常,仅能通过目视发现线路异常等问题采取紧急措施。因此,建立与基础设施、自然环境等感知系统的安全联动,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可降低机车运用故障率,提升机车运用效率。

此次神朔铁路智能驾驶项目将射频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下一代通信技术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到万吨重载列车领域,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一是在12‰长大上坡道线路上实现重载列车万吨自动驾驶,降低了司乘人员的操纵强度与难度;二是提升了运输效率,实现了机车作业自动化;三是提高了列车安全性,实现了基于障碍物检测(双雷达+视频识别)、调车信号防护的自动调车作业;四是基于北斗导航差分定位,实现机车精准控制;五是首次在机车上引入环境气象信息,对列车操纵提供参考和决策依据。

为了助力智能重载列车技术应用取得成功,陕西联通榆林分公司在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陕西联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专门成立项目团队,积极参与项目前期论证,多次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讨,论证公网通信频段及设备在铁路通信中专网化的可行性,克服了当地天气、地理环境等带来的诸多困难,保证了项目按期开通。

通过双方项目攻坚团队、业务部门、网络维护部门为期5个月的通力合作,榆林联通最终突破公网替代专网壁垒,完成了神朔朱盖塔站至神朔店塔北站全线4G网络全覆盖,实现了国内重载铁路首次运用运营商网络这一历史性突破。

该项目的成功,是中国联通履行央企责任,助力我国重载铁路发展迈入智能化新阶段的大胆尝试。据悉,榆林联通将以本次神朔铁路重载火车智能驾驶项目为合作新起点,就神朔铁路LTE覆盖、互联网专线升级、“智慧办公”等项目与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陕北能源化工行业从生产到运输实现智能化变革。(贠靖 贺婷)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