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师成森
热爱生活
点击排行

与雪为伴与熊为邻 记青海移动格尔木分公司姚永红

2019年11月28日 14:57 CCTIME飞象网 作 者:师成森

姚永红,2007年参加工作,是青海移动格尔木分公司一名普通的基层网络维护员,负责维护格尔木一干线路和二干线路,累计维护里程达2337公里。其中格尔木至唐古拉山温泉的一干线路,就是人们常说的青藏线天路(公路和铁路),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空气含氧量只有50%左右,无人区连绵几百公里。

平时给姚永红打电话或看他的朋友圈,大多数时间他一直在路上,在青藏天路上。天路上有他的青春和汗水,还有近乎传奇的故事……

三江源视频监测保障,那些与风雪为伍的日子

2016年8月,青海移动格尔木分公司接到三江源远程视频监测通信保障任务。此次保障中有两处重要的监测演示点,即青藏线五道梁五北大桥和玉珠峰南坡。五道梁是青藏线上气候最恶劣的地区之一,素有“过了五道梁,不见爹和娘”之说。玉珠峰是昆仑山脉东段最高峰,南坡监测点海拔达5200米,地理位置偏远、环境恶劣,高寒缺氧、人迹罕至,属于典型的无人区。

昆仑山里没有什么神仙,有的只是天气变化无常,经常风雪交加,积雪没膝。而且昼夜温差大,白天温度在10摄氏度左右,夜间气温可达零下10摄氏度。通往玉珠峰南坡保障点的路上有3条10多米宽的河。适逢格尔木地区大范围降雨,河面拓宽,车辆时常陷入河中,全靠车拉人推进行自救,给保障工作带来诸多困难。

2016年8月19日上午,因连日大雨,南坡监测点路段光缆冲断两处。时间紧急,必须快速修复。姚永红和同事们不顾高寒缺氧,喘着粗气、赤着双脚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找到断点,进行抢修。经过几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于当天15时恢复通信。

随后,姚永红等人就一直驻守在监测点不间断监测。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天雪地里坚守4天4夜,即便是常年奔波在青藏线上的姚永红,也出现了头痛、头晕、心慌、恶心等剧烈的高原反应。这时候人全凭意志、毅力和精神在坚持。实在受不了了,就到2公里外的大本营120救护车上吸口氧气,含一片丹参片,休息几分钟又继续回到监测点守护。

4天4夜,姚永红等65位移动人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使青藏线、三江源监控画面平稳传送到千里之外的目的地,圆满完成了重要的通信保障任务。

天路堵车通信保障,曾经与棕熊为邻

2017年10月底到11月初,青藏公路唐古拉山段因突降暴雪,造成路面积雪结冰,导致长达数十公里的大堵车。3000多辆车,4000多人,被困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寒缺氧地带。

青海移动及时启动了通信保障,姚永红等保障人员出发进行巡线。

2017年11月3日,堵车仍在继续,交警疏通在继续,护路人员清雪在继续,青海移动通信保障也在继续……从长江源头沱沱河驻点到唐古拉山温泉基站,是堵车较为严重的路段。150公里,姚永红一行9人,4天时间里反反复复驱车巡检光缆。他们历经艰辛,穿行在堵车长龙中,在便道迂回。不能给车辆疏导工作添堵,也不能成为被困车辆中的一辆,同时必须保证青藏线一干光缆和沿线网络的安全和畅通,为更多的人提供通信服务。

2017年11月3日20时左右,姚永红一行人分别在温泉基站下的简易机房和维护车内,监测和处理光缆冻害故障。突然,不知是谁低呼一声:熊!顺着车辆的灯光看去,基站太阳能基板不远处的山石间,陆续出现高大的高原棕熊的身影。一只、两只、三只,一共四只!在基站附近徘徊、张望,距离车辆、机房人员仅十几米。

基站和青藏线堵车的长龙之间尚有一段距离。姚永红一行三人孤悬在青藏线之外,与四只高原棕熊对峙。三人不敢高声言语,一人盯着熊的动向,剩下两人大气不敢出地迅速监测处理光缆冻害故障,忙着各自的工作。

40分钟,漫漫长夜。姚永红等完成光缆检修工作,驱车离开温泉基站。人安全,光缆无恙,网络畅通,而四只熊仍在那里张望。

“就让熊给咱们看守基站吧!”在车里不知是谁幽默地说了一句,可并没有像平时那样引起“随声附和”。因为回想起刚才的场景,大家还心有余悸。

青藏天路通信网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天网”。维护这张“天网”的,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移动人,姚永红就是其中一员。近年来,青藏高原旅游热潮兴起,无数游客用手机在天路上通话、上网、发图片视频,感觉网速和其他地方并无差距。大多数游客并不知道,青海移动人用坚韧的意志力坚守在天路,甚至用生命呵护着“天网”的畅通。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