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陈珊
爱生活 爱工作
点击排行

浙江移动打造国内首个全5G智慧工厂

2020年10月30日 14:51 CCTIME飞象网 作 者:陈珊

位于宁波江北洪塘科创园的爱柯迪6号工厂,是国内首个全5G智慧工厂,今年7月刚竣工投产,占地100亩的厂区,没有一根网线,全部使用5G网络保障工厂的通信需求,厂房里的熔炼炉、压铸机、加工中心、工业机器人、地磅、工业PDA等200余台设备,通过移动5G网络全部接入5G﹢云网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

7个车间,700台设备,全5G连接

  走进位于江北洪塘科创园的爱柯迪车间,记者看到,没有了“有线﹢WiFi”,AGV小车灵活穿梭在各个作业单元间,机械臂有条不紊地协同工作,扫描枪快速精确地进行质检,在6号工厂的2楼,正在生产的机器底部都安装着轮子,这些设备上午安装在这里,下午可能就要换位置,随时都可以移到其他地方,机器成了流动“大军”。

在6号工厂的楼顶,有一台八爪鱼一样的黑色设备,它就是工厂5G信号的源头。厂区设备设施与5G网络的连接主要通过MES终端。当前,在爱柯迪6号工厂内,100台集成了5G工业模组的MES工控终端已正式投产,并实现制造流程闭环管理数字化。

“6号工厂一共有9万平方米的厂房,两栋共7个车间、700台设备,我们直接用5G来连接,整个工厂都是建立在5G这个基础上的。”宁波爱柯迪董事长张建成表示。

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专业供应商之一,正不断推进精益数字化工厂战略。2019年9月,宁波移动携手爱柯迪,用5G“黑科技”打破了工厂数字化转型瓶颈,建成全国汽车产业链规模最大的“5G﹢数字化工厂”,助力爱柯迪全年人均产值与设备平均生产效率实现大幅提升。

2020年5月,宁波移动在爱柯迪5号工厂打造5G SA专网﹢MEC边缘计算、5G实景视频空间指挥系统、5G﹢人机互动系统、5G三维扫描、5G智能仓储等12个平台及应用,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5G﹢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并获得中国移动首个“5G﹢智慧工厂试点示范基地”授牌,面向全国复制推广。

如今,在新落成的爱柯迪6号工厂里,5G专网覆盖了全部7个车间,厂区内的所有设备连接5G网络,首次实现了对“有线﹢WiFi”网络的整体替代,这样一来,就不再需要铺设网线和管理大量网络设备,产线的搬迁、重组操作更加便捷。

生产和管理系统一“幕”了然

  在爱柯迪6号工厂进门处有一块大屏幕,上面可以看到整个工厂的实时运行状态,甚至某一台正在工作的压铸机状况也可以详细显示。这是爱柯迪新上线的智能运营中心三维数字孪生应用,利用三维技术,在云端再造工厂、车间、设备的全视角实时场景。

在工业大脑赋能之下,管理者可以从大屏幕上了解工厂所有的信息,包括各类生产计划、产品质量、产量进度、设备状态等管理数据,让工厂的运行状况一“幕”了然。

这个数字孪生技术离不开5G独立组网的技术支持。“我们现在使用5G网络,而不是光纤﹢WiFi的模式,也有信息安全的考虑。”张建成告诉记者,去年,宁波一家企业由于使用WiFi设备,导致发生企业数据被黑客盗取的恶性事件,最后付了8位数资金才把数据赎回来。

在爱柯迪原来的老工厂,使用光纤﹢WiFi来帮设备联网,一个工厂需要安装50个左右路由器,两台路由器切换的区域容易出现信号不稳现象。而且光纤需提前布线,又会耽误工期。

“5G网络整体替代‘有线﹢WiFi’网络后,运营商网络服务到工厂设备端,就无须再铺设大量网线,对网络设备的管理也省事了,让产线的搬迁、重组操作更加便捷,为客户柔性生产提供支撑。”宁波移动总经理徐孟强介绍。通过打造IoT-QM一站式运维管理平台,宁波移动可实现对5G网络、终端、传输线路、信令、流量等全要素的统一监控和管理,确保能够快速响应和处置各类网络异常,并基于MOCN网络共享技术,为爱柯迪园区的专网提供冗余备份。

目前,在爱柯迪私有云后端,一个后台人工智能大脑直接跟前端8个工厂、28个车间、2200台生产和检测设备、约1500个移动终端、2300台读码设备——加起来近6000个前端点同时进行交互和控制,通过5G信号把数据全部上云,然后在云端进行总控。同时通过部署5G SA﹢ MEC边缘计算,实现流量本地卸载,数据不出园,保障了数据安全性。同时,按需定制的5G网络切片技术,为爱柯迪提供了信道专享、业务隔离和质量保障的网络能力,满足个性化应用场景需求。

“从‘智能车间’到‘数字化工厂’再到‘智慧工厂’,浙江移动5G﹢云网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徐孟强表示,5G﹢云网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云-边-管-端”一体化架构为基础,基于OneNET View数据可视化工具,融合云计算、大数据、机器视觉、工业机理模型、三维可视化等技术,包含SCADA、MES、WMS、ERP等传统业务系统,以及看板可视化设计、增值数据分析、三维数字孪生等创新应用,为离散制造行业转型升级赋能。

全5G智慧工厂的落成只是浙江移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宁波,浙江移动围绕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3511”产业体系,全面推进“1﹢1﹢6﹢N”5G﹢工业互联网战略,依托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以1张5G行业专网为基础,面向汽车汽配、能源化工、纺织服装、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生物医药6类细分行业应用场景,实现N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现已落地5G﹢智慧工厂、5G﹢智慧港口、5G﹢智能配电房、5G﹢远程驾驶等一批全国全省领先的示范案例,通过积极推进《2020年度宁波市“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方案》,宁波移动现已深度拓展移动5G专网建设项目近百个。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