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刘梅
爱生活
点击排行

安徽移动“网络+”精准助力徽皖扶贫·淮南 倾心倾力真扶贫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0年10月30日 14:56 CCTIME飞象网 作 者:刘梅

 

古城村村民通过直播的方式售卖自家产品。

“作为驻村扶贫队队员,我们必须做到扎根一方热土、服务一方人民,因为这是时代的需要,是我们的职责。”谈起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安徽移动淮南分公司驻古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侯世奎说道。

淮南市寿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古城村曾是县级贫困村。全村有2251户6151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214户398人。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种植产业,经济形式较为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村集体资产出租、土地流转等,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古城村又地处淮河行蓄洪区,旱涝灾害多发,多数村民不得不选择外出务工,留守的村民度日越发艰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作为一个肩负着社会使命的企业,中国移动自始至终都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参与者和践行者。2017年4月,安徽省委、淮南市委下发通知决定对未出列的贫困村选派帮扶干部,安徽移动淮南分公司迅速响应,派出由3人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入驻寿县寿春镇古城村。三年来,工作队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将扶贫扶到了村民的心坎里,为古城村实现精准脱贫、稳定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政策“送上门”架起帮扶连心桥

  调查摸底是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基础。自驻村第一天起,工作队就租下村里的一间农房,严格做到吃住在村,深入走访贫困户实现“一户不落”全覆盖,坚持在“精准”和“政策落实到位”上下功夫。

2017年计划脱贫88户,其中因病因残致贫45户,占比高达51%……工作队在深入走访中,发现古城村具有贫困户多为因病致贫的特殊性,于是对医疗、社保、教育等国家扶贫政策进行重点讲解,同时邀请卫生院开展贫困户健康脱贫政策培训,对国家政策、要求、报销比例及程序等进行详细讲解。

“以前不清楚哪些能报销,也不知道怎么去报销。侯队长他们来了以后,跑前跑后,把我家的事当成他们自己的事,着实为我家解决了大问题!”说起扶贫工作队的帮扶,57岁的路福全和其他贫困户一样赞不绝口。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路福全因老伴患脑瘤致贫。有次住院看病花费了1383.37元,他们却不清楚报销范围和渠道。走访中,工作队反复宣传国家健康脱贫“351”政策,告知可以通过逐级转诊方式治疗,介绍各级医院补贴标准,并帮着办理各种手续。最终,路福全报销了1238.7元,个人仅支付144.67元。同时,工作队和村干部通过产业带动、小额贷款等帮扶措施,帮路福全一家恢复了“造血”功能,如今全家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

修好“信息路”发挥优势助脱贫

  “谁不想凭着自己双手过上好日子呢?只是以前没有技术,也没有办法。自从有了移动宽带网络,在家就可以看网络教学,我是不花一分钱就学到了技术,如今日子越来越红火了。”曾经充满担忧,如今已靠大棚种植实现脱贫的村民说。

脱贫攻坚,网络先行。工作队深刻认识到通信基础网络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移动公司信息化建设优势,努力做好网络扶贫的主力军。在安徽移动“大本营”的全力支持下,工作队先后投入60多万元进行古城村光纤宽带建设,目前已实现宽带全覆盖;同时投资35万元新建移动基站一座,建成后在现有全覆盖基础上实现全村4G网络超深度覆盖。

年初受疫情影响,古城村很多当季水果、蔬菜没了销路。不能出门及时获取信息,无法了解其他品种农货的种植方法,让村民非常着急。安徽移动扶贫工作队在帮助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发挥企业的信息化优势,一边积极沟通县公司,做好村里的网络保障,让有需要的村民家家通网,一边通过远程指导的方式教村民上网学习直播卖货和种植知识。已有农产品打开了销路,丰富的新产品又扩大了市场范围,如今村民个个对未来满怀憧憬。

产业“拔穷根”稳步发展强信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入驻后,在工作队的协调下,安徽移动淮南分公司投入2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古城汽车市场项目三期汽车展厅建设。

2018年11月,占地239平方米的一座现代化汽车展示厅建设完成。展示厅不仅每年给古城村带来4万余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作为汽车市场的组成部分,还按照约定每年可提供不低于60%的收益用于带动贫困户增收。展示厅还产生了集群规模效应,市场内建成的3处扶贫车间顺利完成招商进驻,一年可产生收益近10万元。

现如今,古城村已形成了以汽车产业为核心的多元化市场综合体,年经济收益达18万余元,贡献了占比约36%的集体经济收入。

古城汽车市场项目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和家庭收入增长,受到国家、省、市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时间用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目前,古城村已实现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工作队多次荣获全县“最佳驻村工作队”等荣誉称号,队长侯世奎也多次荣获全县“最佳驻村工作队长”称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