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管文菁
热爱生活
点击排行

为扶“智”助攻 以信息化手段打好网络扶贫攻坚战

2020年10月30日 16:30 CCTIME飞象网 作 者:管文菁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相较于产业扶持、劳务输转、兜底保障等“解一时之难”的物质扶贫而言,教育扶贫的“造血”功能,不仅能让贫困人口“站起来”,更能让他们“走得远”。缺少“智”,贫困户即使干劲十足,也可能会因缺乏技术和知识,导致致富成为“水中月、镜中花”。重视扶“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状况,帮助贫困人口掌握脱贫致富的知识技能,提高其科学文化素养,是挖掉穷根,让贫困地区真正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所在。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思考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战略如何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如何与时代同步,如何利用技术弥合地域环境所带来的信息沟壑,从而为不同地区、不同身份和不同背景的人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了重要的课题,而“网络﹢教育”无疑是一条值得探索的新路径。

在决战贫困、筑梦小康的征程中,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在“1﹢3﹢ X”的“网络﹢”扶贫模式引领下,发挥自身优势,综合施策,立体推进,持续用力,让教育成为稳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金钥匙”。高原山水为证,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网络﹢教育”扶贫,责任如山,真情似水。

精准破题“云网端”拓展教学路径

  云南山地高原面积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94%,义务教育学校校点错落分散在大大小小的山丘之间,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点多面广的情况,如何守住要害,怎样抓住关键?云南移动立足省情教情实际,打破数据孤岛,以一体化平台容纳教学、管理、服务等,在总体建设目标的要求下,大力推进“云网端”一体化项目,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全覆盖、全高速、全应用、全管控,有专用通道、有校园网络的“四全两有”教育网络体系,有效解决了教育扶贫“怎么扶”的问题。

截至2020年,云南移动针对云南25个县4065个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校及教学点,实现了36699个教学班级、3000余个计算机教室的光纤网络全覆盖。随着信息网络的畅通,越来越多的教师可以从系统里学习名师讲授、板书、多媒体教学课件,学生可通过名师导学应用,获取发达地区名校及机构的精选课程,通过在线答疑巩固学习成效。

云南移动与云南省教育厅持续深化合作,2018年12月,双方合作进行了云南省教育厅数据中心机房、网络安全平台、义务教育网络云平台三个项目的建设。2019年6月,省级云平台正式上线,云平台搭建了完整架构的产品体系,通过云计算与网络资源的系统互连,为义务教育学校及教学点提供云网融合服务;将各地市原本分散的资源,通过主动式智能化管理,实现了逻辑集中管理;支撑云南省教育管理的IT服务精细化运营,实现跨数据中心的教育资源综合利用;引入“和教育”、课程管理、成绩管理等各种教育应用,满足学生、老师、家长、学校等不同用户群体的各类需求,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从粗放到精准,从孤岛到融合,从基础设施到云服务,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极速革新推动着教育的场地、工具、方法不断变化,让教育不再局限于“三尺讲台一张黑板”,而是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垒石筑基连接未来有普通话相助

  纵览推进脱贫攻坚规划的每一步,从村村通公路到实现户户通宽带,现实之路与信息之路已经有效畅通了贫困人口迈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但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决胜期,修筑一条承载着知识与机遇的语言大道,势在必行。

作为我国少数民族分布最多的省份,云南省民族语种复杂,特别是“直过民族”聚居区,由于山川阻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制约,人们听不懂普通话、看不懂汉字,因而语言不通,人与人的交往、生产过程中的分工协作都无法顺利进行,他们既不能在更广阔的地域范围和就业领域内谋生、发展,也影响了扶贫攻坚任务的完成,而这种由于语言障碍而形成的问题,依靠单纯的经济资助难以直接解决。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信息化、智能时代,掌握语言能力,才能进行高效的信息搜索、远程通信、资源交换,这是赋能地区经济的根本所在,云南移动敏锐捕捉到这一制约“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关键痛点,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构建了“1个核心武器﹢4套保障体系”的推普模式,以信息化方式助力普通话高质量推广。

2018年至今,云南移动累计投入2400万元话费、流量成本和1200万元手机终端成本,为全省建档立卡“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同胞提供约2万部“精准扶贫,语言先行”专用手机,预装“语言扶贫”App,为每人每月提供5G定向流量补贴。同时,联合科大讯飞打造了全国首个普通话线上学习平台——“语言扶贫”App,利用语音合成、口语评测、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用户提供良好的学习体验并给予互动、反馈、指导,创造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条件,帮助民族地区贫困群众快速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当前,全省使用“普通话学习”App的人数超过14万人,11个州市2万余名贫困群众领取了“语言扶贫”定制机,成为广大贫困群众语言脱贫的“掌中宝”。

明亮宽敞的三居室里,22岁的傈僳族小伙迪言夺点开“语言扶贫”App,利用测评功能校对自己的普通话发音;田间地头,乡亲们寒暄时也会使用普通话了,普通话在大家沟通交流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以“语言扶贫”App为载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对贫困群众增强脱贫的主观能动性产生了积极作用,贫困群众会说普通话,敢说普通话,就拥有了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和劳动收益的“敲门砖”。云南移动因地制宜,积极创新,以普通话为切入口,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诠释了教育扶贫的题中之义。

换轨提速志智双扶的另一种方式

  “这里是百年军校、将帅摇篮。在中国历史的进程中,不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将领都出自我们这所军事学校……”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义务讲解员金祖英面对直播镜头,为远在500多公里外的“特别观众”讲解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历史故事。画面实时传输到保山市芒棒小学五(1)班的多媒体屏幕上,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坐在课桌前,一边听讲解,一边隔着屏幕“参观”只有一床、一被、一桌、一椅的教官寝室。这是云南移动自主开发项目“5G畅游课”的现场,通过“和直播”和“云视讯”双平台同步叠加支撑,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思政课,让受地理因素限制的孩子们在“云上展馆”就能了解“讲武精神”,聆听云南故事。

如果说义务教育信息化有效解决了“人人有学上”的教育普惠问题,那么“5G﹢教育”则是实现“人人上好学”的创新解法。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利用前沿技术,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弥合地区“数字鸿沟”,助力教育均衡发展,是这一代科技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虽然4G网络在贫困地区已经全面普及和应用,但画面卡顿、声音延迟、互动性差等问题仍是亟待解决的顽疾。随着5G网络建成并商用,教育扶贫迎来了发展机遇,云南移动利用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优势,在确保网络连接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基础上,借助AR、VR技术,搭建起难以亲历的场景,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身临其境的浸入式学习,满足山乡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

在“网络﹢教育”扶贫的大背景下,“5G畅游课”的意义不止于此。教育扶贫本质上就是文化扶贫、理想扶贫,丰富贫困地区文化活动,振奋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面貌,是抵御文化荒芜、精神衰败的重要手段。以云南陆军讲武堂等红色文化遗产为“畅游”对象,阅读一本本生动可感的“教科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学习红色历史、聆听红色故事的过程中积累精神财富,汲取精神动力,有助于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澎湃奋进动力,实现志智双扶,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

见微知著倾情关爱体现扶贫温度

  在昭通绥江,移动人化身“爱心妈妈”“爱心爸爸”,以进校园为主要方式,结对帮扶会仪镇大田小学的留守儿童。“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定期了解孩子们的身体、生活、学习情况,以及孩子们存在的困难,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一句暖心的鼓励、一个肯定的眼神,都在贴心陪伴留守儿童。一起阅读童话读本、手把手教画画、同唱“感恩的心”、共做一道家常菜……丰富的爱心帮扶活动为留守儿童打造出温暖的幸福港湾,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亮色,让梦想、信心与爱重回他们的内心。

在怒江泸水,为了改善双米地小学的学习生活环境,云南移动泸水分公司向外来民企协调了50万元的项目资金,为双米地村完小建设了食堂、洗衣间和卫生间,改变了学生原来“淋雨吃饭、无处洗衣”的状态。同时,设置了学习教育奖励基金,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和村里的大学生开展助学帮扶。

“蓝色梦想——中国移动多媒体教室”项目在“三区三州”的怒江和云南移动定点扶贫点昭通绥江落地,多媒体和远程辅助教学告别了传统课堂枯燥无味的死记硬背,孩子们对于“大城市课堂”的一切想象如今在自己的教室里有了具象的回答,多媒体教室日常同步上课、实时互动、教学研讨、课程录制、多方实时会议等功能,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教育师资力量不足、学生学习需求难以满足的问题,为教学质量带来质的飞跃。目前,昭通市绥江县20套设备、怒江州的70套设备均已安装完毕,待设备调测通过后,云南移动还将向受赠学校赠送中国移动“和教育”业务和“和教育”扶贫类产品,免费使用两年。

疫情期间,为切实保障“停课不停学”,云南移动迅速组织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全方位开展远程教育服务。云南移动隆阳分公司为确保“云视讯”同步课堂建设按期完工,紧急成立项目指挥指导小组,涉及项目的相关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网络建设、设备安装、账号配置、联合调试等工作,历时15天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实现了教学网络视频的部署,为学校的远程教育工作搭建起了优质畅通的教学平台。在某次执行应急保障任务期间,云南移动丽江分公司派出应急车18辆,客户服务人员百余人,早上7点就到相应学校进行业务保障,连续11个小时坚守在现场,时刻关注网络质量,确保传输效果,直到下午6点所有互动直播结束才离开。

这些扶贫与抗疫双战场上的一次次努力,正体现了云南移动对于企业“正德厚生、臻于至善”核心价值观的践行。用初心拓展扶贫的边界,通过技术和资源的两翼支持,赋予贫困地区适应教育数字化变革的基本能力,在“科技向善”理念的推动下,技术的力量与公益的情怀融为一体,让云南移动践行“移动改变生活”的每一步都积蓄着移动人的真诚,保持着始终如一的优质服务,履行着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

决战脱贫攻坚、追求美好生活的巨擘画卷在云岭大地铺开。一所又一所乡村学校,旧貌换新颜;一张又一张如春花般灿烂的稚嫩笑脸,绽放在校园内外。教育是什么样子,未来就是什么样子。在教育的田野上,种子一旦埋下,就没有什么能阻挡它破土发芽、开花结果的。旌旗在望,鼓角相闻,“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样的愿景已经在实践中绘就。道阻且长,行之将至,“网络﹢教育”扶贫带来的切实成效,正在润物细无声中影响着七彩云南的贫困群众。认可教育价值、受益于素质提升、积蓄面向未来的力量……有政策支撑、有前行动力、有智慧武装头脑,飞向更广阔的舞台就有了更丰满的羽翼。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