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苗莎莎
点击排行

网络铺就脱贫路 一路艰辛一路歌  内蒙古移动呼和浩特分公司网络扶贫纪实

2020年11月17日 13:35 CCTIME飞象网 作 者:苗莎莎

2020年,内蒙古移动在国家级贫困县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投资300万元,彻底解决了全县26个贫困村的信号差、通信难问题,网络人口覆盖率超过99.8%。 杨敬轩/摄

村民杨奶奶完成低保户个人信息认证。

张二女在炕上与女儿通话,喜上眉梢。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内蒙古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帮扶脱贫对象寻求长效稳定脱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持续发挥自身优势,以网络扶贫为目标,坚持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自2018年起,内蒙古移动呼和浩特分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开展扶贫工作,陆续开展全市所有村庄信号覆盖情况摸排,针对网络信号差、农村无线宽带网速慢、用户使用感知不好等问题,下大力气进行了优化和整治。2020年4月,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呼和浩特移动再上战场,开展网络扶贫专项攻坚——彻底解决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以下简称“和林县”)全县26个贫困村信号差、通信难的问题。

为保障本次和林县网络扶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呼和浩特移动党委第一时间做出决策,投入300万元作为本次攻坚任务的专项支撑经费,并组建“信号脱贫攻坚专项突击队”,开展全县贫困点网络覆盖情况摸排,梳理了41个网络扶贫点。在此基础上,快速制定解决方案,采用“短平快”的方式,简化流程、缩短工期、提升采购效率,大干100天,最终,于8月底完成了和林县全境网络扶贫点的信号覆盖工作。

记者采访呼和浩特移动和林县分公司总经理云培中时,他激动地说:“网络扶贫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中国移动践行央企责任一定要做的事!在前期摸排时,我了解到一些感人的故事,正是这些人和事,让我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步伐,这也是我作为一个移动人必须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通信网络让亲情不再有延迟

  和林县是呼和浩特市所辖旗县之一,距离呼和浩特市区40公里。由于地形复杂等原因,该县许多村落仍然徘徊在贫困边缘。本次网络扶贫专项攻坚任务,寄托了许多家庭的希望。

在和林县城关镇郭家夭村,有这样一户人家,子女都在县城工作,由于地处大山深处,网络覆盖不到,平日通信联络极不方便,忙于生计的子女也只有每年春节才能回家。老两口经常坐在炕头,盼着能够知道在外的儿女过得好不好,可是连打个电话都成了奢望。今年年初,老人病重急需救治,妻子张二女爬上山顶,好不容易拨通电话联系到了儿女,可等孩子们回家后,却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知道这件事后,云培中非常痛心,他下定决心,这样的事情绝不能再发生!这也让大家意识到,通信网络对于留守在山里的孩子和老人而言,已经像水和粮食一样重要了,只有网络才能让相距遥远的亲情不再延迟。

老伴过世后,只有张二女一人留守在家中,可如今的她却不再孤独,可以随时和孩子们说上话了。她对记者说:“这么多年了,能够坐在炕上打一通电话是我们的梦想。我要感谢中国移动,为我们带来了网络,让我们能够随时给孩子报个平安!”

“网络防火专线”护佑森林安全

  郭家夭村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是自治区级森林防火重点地区。为了保障森林防火万无一失,再难也要建起一座基站。为了接通光缆,缆线穿越了几十公里,一半覆盖到村里,一半覆盖着林区。林区借助网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

呼和浩特移动工程建设部于波向记者介绍:“这个基站的建设并不容易,地形崎岖、土质松软,还在半山腰。但是无论多难,我们都要攻克下来,因为它不仅能为村民带来网络信号,还解决了森林防火信息快速传递的一大难题,一旦发生火情,就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扑救和保障。”村委会的人也笑着说,这条专线就是“网络防火专线”。

打造脱贫致富“高速路”

  和林县新店子镇将军梁地处森林腹地,四面环山,村中的很多老人是困难户,享受国家低保、抚恤金。但是根据国家要求,要每个月上传人脸识别信息才能领取。由于村里没有网络信号,大家可犯了难,每次都需要背着老人爬上山梁,走到信号好的地方才能完成信息上传。而现在,因为通信网络的搭建,这一画面成为历史。

这里的村干部告诉记者:“每年到了认证的时候,我们都要一户户地把老人背上山,完成认证再回来,一趟下来大家都累得够呛。有了移动的网络,我们只要来到老人的家里,帮助他们在手机上进行简单操作就能完成认证,真是太方便了!”

此外,记者了解到,和林县的大部分贫困村都在山里,与外界沟通困难,村民种植、养殖的农牧产品没有销路,只能自己吃,家家户户都很困难。自从有了网络,大家可以在网上销售自己的农牧产品,与外界实时联系,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经济状况。

不仅如此,呼和浩特移动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当地伙伴合作,在自有的“黑卡Plus”会员平台开设了扶贫专区,为贫困地区销售农牧产品建立专门的渠道。有了网络、有了渠道,滞销的农牧产品终于循着“高速路”驶入了更多人家。

几年来,呼和浩特移动陆续投资4600余万元,在农村区域建设4G基站2000多个,在贫困地区建设基站近400个;特别是在定点帮扶的和林县,截至目前已建设4G基站302个、5G基站30个,网络人口覆盖率超过99.8%。

“扶贫”二字背后,是多少乡亲们的殷殷期盼,“脱贫”二字背后,又是多少奋战在扶贫一线工作人员的心血,他们用汗水灌溉贫瘠的土地,使它焕发出新的生机。今后,呼和浩特移动将继续坚定不移落实国家政策,继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的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