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王席传
1996-2000年,毕业于南昌大学;
2000年7月至今,中国移动江西公司新闻宣传管理。
点击排行

用心用情用力打好信息化脱贫攻坚战   江西吉安移动对口帮扶汶水村纪实

2020年11月19日 14:04 CCTIME飞象网 作 者:王席传

汶水村是位于中国著名将军县——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的一个小村子。2017年以前,由于基础设施薄弱、产业项目缺乏,村民致富能力有限,汶水村被列入贫困村。2017年5月,根据市委组织部及扶贫办安排,江西移动吉安分公司承担汶水村脱贫解困帮扶任务。三年多来,吉安移动切实扛起脱贫攻坚责任,精选一名年富力强的永新县分公司本地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自身的信息化优势,在汶水村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宜居的特色脱贫路。

信息化挑大梁,用心助推生产发展

  脱贫致富能到什么程度,关键看产业发展。一直以来,汶水村除了村民自给自足的粮食及油菜种植,没有任何具备长期“造血”功能的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民的致富能力。为此,吉安移动驻村第一书记把产业二字牢记于心,积极协助做好产业引入工作。2017年,汶水村井冈蜜柚产业基地项目达成,然而,由于基地离村较远,“谁来负责看管,怎么做好日常管理”的问题让大家犯了难,一度让项目暂时搁浅。得知情况后,吉安移动积极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先期投入项目资金5万元,为蜜柚基地建设“平安信息村”信息化项目,在路口及基地内部安装多个物联网摄像头,既能实时查看蜜柚的生长态势,又能全天候监控基地的安全情况,让基地管理问题迎刃而解。这些摄像头与公司前期投资2.2万元在村里安装的9个摄像头一起,构筑了守护汶水村平安的第一道防线。据悉,汶水村井冈蜜柚基地占地面积50亩,今年是基地蜜柚首次挂果年,预计产量10万斤左右,将为村民带来收入约30万元。

产品有了,关键是如何拓宽销路。2020年10月,正值蜜柚采摘季节,吉安移动以“国家扶贫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党建﹢扶贫,移动来献礼”活动,通过现场销售、抖音直播带货等形式带动汶水村井冈蜜柚销售,并积极推动蜜柚在江西移动“和我信”电商平台销售,努力实现汶水村蜜柚既丰产又丰收。正如汶水村第一书记彭庭钧所说:“这是村子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扶贫产业,有了信息化助力,更加坚定了大家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

“网络﹢”打头阵,用情帮扶改善生活

  2017年以前,汶水村通信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光纤网络并未实现入户,村民日常通信及上网需求未能得到有效满足,农村电商发展更是面临瓶颈。“要脱贫,网上行”,为打通网络扶贫通道,2017年,吉安移动积极申请网络建设专项资金,投入32.3万元,为汶水村建设了一张全覆盖、高质量的光纤网络。近年来,吉安移动着力优化汶水村4G网络建设,累计投入资金约20万元,让汶水村实现了4G信号全覆盖,真正走上了4G与宽带同步到位的信息高速公路。网络建得好,更要村民用得起。吉安移动大力实施资费扶贫措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资费套餐,仅2017年,便为269户贫困户赠送总价值7.53万元的移动宽带互联网电视,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汶水村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27户因病致贫。为增强村民体质,为村民提供更好的锻炼场所,2018年年底,吉安移动结合村民建议,自筹项目资金4.9万元,在村子东面建起一个球场。农闲打打球、晚上跳跳舞,如今,球场早已成为汶水村村民重要的健身娱乐场所。吉安移动驻村第一书记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要求,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完成了汶水村文化活动中心的修缮工作,并通过购置设备、捐赠图书等,使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有了固定的场所。与此同时,驻村第一书记还积极落实资金10万元,在村子各路口及主要干道安装路灯54盏,解决了村民夜间行路难的问题,为村民提供了极大便利。

情系汶水民生,助力老区精准脱贫。通过这三年多精准发力,吉安移动利用自身信息化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汶水村脱贫攻坚工作,汶水村建档立卡的31户107人目前已全部脱贫,实现了贫困村摘帽。如今的汶水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扶贫产业蓬勃发展,村民生活日益红火,村容环境更加宜居,村民正以更加坚定而自信的步伐在小康路上大踏步前进。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