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刘梅
爱生活
点击排行

安徽移动“网络+”精准助力徽皖扶贫·亳州  修好“脱贫道” 迈入“幸福路”

2020年11月19日 14:08 CCTIME飞象网 作 者:刘梅

“路修好了,网也通了,咱的土鸡、葡萄不愁卖,日子越来越好了!”在亳州市刘圩村苏磊专业种植合作社,已顺利脱贫的村民正忙着在网上售卖当地农产品。

安徽省亳州市三县一区全部是省级以上扶贫开发重点县区,其中,利辛县是大别山区集中连片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安徽省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阚疃镇刘圩村位于利辛县东南部,是这个深度贫困县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共1222户4056人,均为农业人口。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78户、44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0.87%。

2014年10月,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安徽移动对口帮扶利辛县刘圩村。当时,村里的基础设施状况较差,村内道路硬化率不足30%,高标准农田不足500亩,光纤宽带覆盖率不足10%,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是刘圩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拦路虎”。

道路通则百业旺,农田丰则产业兴,信息畅则乡村美。安徽移动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不断投入道路、农田、网络建设,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铺就了一条幸福之路。

加快村级道路建设全面提升交通水平

  刘圩村共有6个自然村,多年来受限于资金,仅建设村与村之间道路,村内主要道路仍以泥土路为主,群众出行十分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村民期盼修路的呼声很高。

安徽移动驻村工作队进村以后,进行了深入调查,对全村道路进行了实地勘察。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刘圩村村级道路建设规划。确定以224省道为主干,鱼刺布局,构建路网,提升等级。对村内大路通车较多的情况,建设承重能力强的水泥路面;进庄入户道路以行人通行为主,先选择承重能力弱但投资小的矸石路面,后期有条件再升级为水泥路面。

规划定了,钱从哪里来?为了筹集筑路资金,安徽移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前后跑到县里十几回,多方面汇报争取。县政府和交通部门积极协调资金,帮助刘圩村修建水泥路。连续四年,为刘圩村新建水泥道路6.2公里,基本解决了村内主干道路的交通问题。

大路通了,但小路仍然很差,门前100米依然“行路难”,怎么办?在安徽移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村里将8条入户道路打包列入项目计划,铺设矸石路4.2公里,一举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截至2019年年底,刘圩村道路硬化率达到95%,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矸石路。2020年,安徽移动再次投资10.58万元解决村内刘东与刘西两个村民组的“断头路”问题,目前正在进行勘察设计,刘圩村的路网建设逐步迈上新台阶。

全面整治农业设施建设现代高产农田

  虽然地处北方农业大县,但刘圩村全村的耕地面积只有3000多亩,人均耕地资源相对短缺。更为困难的是,全村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很差,保障能力弱,很多地块用水困难,“三天不下雨干了,三天下雨又淹了”,大灾大减产、小灾小减产的“望天地”比较多。

安徽移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刘圩村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地平整,田成方,林成网,路通畅,沟相通,渠相连”,轰轰烈烈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始了。连续两年,投入360多万元,全村平整耕地2400亩,新建桥梁8座,建设生产机耕路5.6公里,开凿机井18眼。

通过整治,田平了,路直了,渠系畅通了,特别是水利灌溉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刘圩村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粮食亩均增产400斤左右。

驻村工作队还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有机结合,建成了苏磊种植专业合作社、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业产业园项目,主要种植葡萄、黄桃、水蜜桃,产业规模达680亩。另外,还在葡萄园下养殖了4000多只本地草鸡,解决了38名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加强宽带网络建设全力推进信息富民

  信息化手段是脱贫致富的重要基础。2014年,刘圩村的光纤宽带覆盖率仅为10%,通信发展滞后,村民信息闭塞,巨大的“数字鸿沟”把村民与现代化的生活隔离。安徽移动驻村工作队进驻以后,响亮地提出要利用自身优势,推进“移动改变生活”,为刘圩村脱贫致富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加强刘圩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用信息化脱贫”成了安徽移动的首要任务。

为实现刘圩村光纤宽带全覆盖,安徽移动大力投资,将47.38万元用于建设一期项目。目前,二期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之中。此外,安徽移动在多地搭建了“蓝天卫士”远程视频监控平台,充分利用行业特点与优势,在移动铁塔上加装视频设备,对农田防火点进行监控。以往秸秆禁烧期间,基层工作人员点多面广跑不过来,防范很困难,安装了“蓝天卫士”以后,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看到全村的防火现状,田野画面尽收眼底,实现了高效实时监控。刘圩村实现了连续四年秸秆禁烧工作零火点。

宽带好了,网络通了,驻村工作队又搭建起刘圩村的农产品销售网络,先后在淘宝、羊乐购等平台开设店铺,专卖刘圩村的土鸡、葡萄、土鸡蛋、山芋粉丝等特色农产品,有力推动了刘圩村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让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上越走越宽敞。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