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马良
2001-2005年中国石油大学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2005-2008年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
2008年至今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点击排行

重庆管局:助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2020年12月28日 16:43 CCTIME飞象网 作 者:马良

2020年,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等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规划编制、5G新基建、网络综合治理等工作,助力打造西部地区数字经济新高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工作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行业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断深化巡视整改,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三基”建设,推动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推进新基建为抓手,形成信息基础设施“412”发展架构。统筹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加快5G建设,落地落实市政府出台的13项保障举措;规划先行,发布《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通信专业规划——5G专项规划》,建成全国首个5G新型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实现5G网络建设可管可控。截至目前,重庆累计开通5G基站4.9万个,实现全市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跻身全国第一梯队。先后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F根域名镜像服务器、“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初步形成“4个国家级节点、1个国际通道、2个国家级分院”的“412”布局,在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骨干直联点、数据中心、国际数据通道六大领域全面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以高效支撑疫情防控为重点,通信大数据屡立战功。充分发挥5G在数字治理上的优势,通过通信大数据平台有效支撑疫情防控,获得3个省部级先进集体、3个省部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及时向社区排查组报送数据50万余条,为疫情实时管控提供坚强支撑。累计发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约39亿条,提供专项资费服务;全力保障通信网络畅通,出动55万余人次、车辆18万余台次;建立“停课不停学”通信网络保障工作机制,加快农村偏远地区教学场所网络覆盖。

以增进民生福祉为中心,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庆市自然村通信信号覆盖率和通宽带互联网率均达100%,实现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人口聚居自然村光纤网络和4G网络全覆盖。顺利完成第五批试点项目,获批第六批试点项目4G基站449个。推进建立“携号转网”专班工作制度,建立联合携转督办机制,1小时“携号转网”成功率达99.73%。宽带降幅平均达22.27%、专线降幅平均达20.56%,提前完成平均资费降低15%的工作目标。

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为着力点,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一是多方联动深化网络环境治理。与重庆市合川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在二级网络节点、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二是全面提升通信保障能力。圆满完成近40年来最大洪峰过境重庆等自然灾害保障及2020线上智博会、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等20余次重大活动保障工作。

2021年,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要求,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通过狠抓5G等新基建、加大IPv6规模部署、深化电信普遍服务、深入实施512工程、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建设网络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