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王慧贤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 江苏有限公司 淮安分公司
点击排行

【5G扬帆 绽放移动】智慧河长 数字赋能淮安治水新模式

2021年10月20日 16:34 CCTIME飞象网 作 者:王慧贤

    点击统计分析,就能查看全市河湖长巡河数量和巡河事件上报分析情况;点击河道水质,就可查看全市河流湖泊当前水情水质等重要信息;点击视频监控,就会显示全市重点区域河道实时实景情况……在“淮安河长”信息化平台上,全市河湖管理各项数据一目了然。该平台由淮安移动为淮安市水利局量身打造,目前已上线一年多时间,整体运行效果显著。

    据淮安市水利局局长沈启涛介绍,“淮安河长”信息化,是淮安智慧水利建设的重要组成,是市水利行业科技强监管方面重点培育的“试验田”,着力打造的“先行区”。今年市县及部分乡镇级河湖长已使用APP累计巡河1502次,巡河完成率80.9%,交办问题943件,整改问题894件,完成率94.8%。通过该平台,可实现河湖长制工作精准化、智能化、可视化和管理模块化,支持各级河湖长高效履职,满足对问题交办、承办、整改、销号全过程“一体化”的管理,基本达到各级河长“掌上办公”需求,为全面科学推行河湖长制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该平台利用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特点,将手持巡河终端、视频监控通过5G网络可以在巡河的过程中高效快速回传现场拍摄的垃圾漂浮物、水生植物、违法圏圩、违章建筑等音视频信息,迅速将问题形成报告呈现给责任河湖长、河长办。

    一旦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与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危机时,可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传递给上级,以此实现实时音视频监控、音视频调度、GIS协同调度,确保无延时、无死角,实现全市所有河湖的统一管理,对河道治理、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未来,平台还可利用无人机、无人船与5G、AI技术相融合,通过图像数据的实时回传、污染源信息收集、问题敏感点锁定等手段,有效弥补人工在检测、巡查、采样和搜救上的局限性,即节省户外人力,又能让人员难以到达的死角和盲区也得到有效巡查,拓展了河湖长巡河范围,提高了巡河实效,推动巡河工作从“人力+工具”的传统模式向“无人+数据”的智能模式转变。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