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苗莎莎
点击排行

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  网络惠边疆 5G 入生活  内蒙古移动书写信息化新篇章

2021年10月22日 14:42 CCTIME飞象网 作 者:苗莎莎









戈壁中的4G网、口岸里的营业厅、胡杨林中的VR、“云”上的医院……近年来,内蒙古移动积极落实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加快5G和千兆光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网络能力和应用能力,推动信息服务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为当地居民生活和经济生产带来改变。

“孤独”的基站和营业厅:架起边境的网络桥梁

  内蒙古最西部茫茫戈壁中的算井子地区,自然环境恶劣,曾被称为“生命的禁区”。然而牧民哈斯楚鲁在这儿,却能常常上网购物、刷短视频、看直播。

  哈斯楚鲁养了100多头骆驼,其中部分骆驼已经佩戴了太阳能充电式定位设备“北斗驼铃”,驼铃不时往手机发送位置等“信号”,放牧的意外损失成本因此便大大降低了。

  实际上在多年前,算井子地区的通信问题是一大难题。

  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副所长苏日嘎拉图介绍,从前派出所民警难以和当地牧民联系。派出所辖区内有23户53位牧民,最远的距离派出所170公里,“发通知都要开车挨家挨户跑”。

  2008年,内蒙古移动工作人员克服环境恶劣、建设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建成了算井子2G基站;2019年春节前,完成了网络升级工作,让边境地区的民警、牧民都用上了4G信号。现在,派出所民警可以在微信群内与辖区牧民联系,极大提高了对边境地区居民的服务效率。

  耸立在戈壁岩石上的移动基站,是当地移动通信实现从无到有历史性跨越的标志。在此基础上,派出所建成了融指挥、报警、监控为一体的“大漠110”现代化警务监控指挥平台,实现了统一指挥、快速反应,为维护边境稳定安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400多公里外的策克口岸,有一个30多平方米的移动营业厅,这里常年只有4个人驻守。他们的个人电话号码都贴在门口,随时准备为11万平方公里内的移动用户提供服务。

  “总体用户有7346户、个人用户有4236户、宽带有327户。”这几个数字,策克口岸移动营业厅网格经理孙明皓能够脱口而出。

  4名同志轮番驻守在这里,他们会迎着风沙开车跑500多公里路为口岸企业解决网络问题,也会半夜开门迎接客户,为他们办理业务。

  策克口岸是内蒙古西部重要的国家级全年性开放口岸,近年来的网络建设也促进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口岸5G 700M基站开通后,网络下载速率达到200Mbps以上,上传速率达100Mbps以上,极大地加快了当地工业信息化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步伐。

“云”上医院:智慧医疗推动全民健康

  巴彦淖尔市医院门前,一架急救直升机停在那里。

  依托移动5G技术,医院目前已在全市一级、二级医院及乡镇苏木卫生院,建立了59个直升机救援点。患者只要拨打救援电话,直升机空中救援指挥调度平台就会实时显示患者所在的经纬度,迅速前往救援,赢得急救的“黄金时间”。

  这只是巴彦淖尔市医院进行医疗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的其中一步。

  2020年1月1日,巴彦淖尔市医院“一体化电子病历、集成平台”与内蒙古移动巴彦淖尔分公司“医疗云”平台切换完成,“医疗云”平台项目正式启用。

  巴彦淖尔市医院院长杨志平表示,“医疗云”平台的建设,将改变医院传统的就诊模式,医院传统数据的存储将向云存储转型,能够极大地提升管理效率。

  2020年4月,内蒙古移动与巴彦淖尔市医院联手打造了全区首家“中国移动5G医疗会诊中心”,实现了50余次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海南301医院等医院的多方会诊,提升了医院的救治水平。下一步,医院将引入区块链技术,为医患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不只在城市,在偏远的旗县乡村,医疗信息化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乌拉特后旗北与蒙古国接壤,南守河套平原末端。这里有一家蒙医院,院内所有管理系统也部署在云端,患者在病床边就可以完成缴费等手续。

  今年,乌拉特后旗蒙医院与内蒙古移动合作,签署了智慧康养信息化建设项目,项目包括病历系统、HIS等运营管理系统,实现了资源共享,项目建成后将服务于5.4万余名常住居民。此外,通过5G信号的传输,医院还可以和区内外200多家医院实现远程会诊。

  内蒙古移动巴彦淖尔乌拉特后旗分公司经理王一鸣说:“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智慧平台的建设既能提升医院管理能力,也能提升患者满意度。”

群众身边人:助力居民共享数字生活

  正值深秋,额济纳已经成为一片金色的“海洋”。

  为了让大家都能欣赏额济纳胡杨美景,内蒙古移动依托5G网络、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在额济纳大漠胡杨林景区打造了“5G﹢智慧旅游”VR全景展示平台项目,游客、景区和VR平台实现了“大连接”,所有人通过微信小程序、H5链接等方式就能够720°观赏胡杨。大漠胡杨景区负责人彭永飞介绍,项目建成到现在,网上参观人数累计已突破2万人。

  在额济纳旗大漠深处,也有移动人为民办实事的身影。

  苏和老人和德力格老人曾十几年如一日地在沙漠种树防沙,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了一片3500亩的梭梭树防护林。“沙漠愚公”苏和老人已经故去,他的老伴德力格老人如今仍独自居住在她所热爱的防护林中。

  内蒙古移动了解情况后,在老人家里开通了十万余元的互联网专线,解决了老人所在地的网络问题,并向老人进行了多次捐赠,送去5万元的防风治沙生态保护资金以及价值2万元的树苗。今年的捐赠资金将用于防护林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为人民服务,践行社会责任,这样的公益活动也在巴彦淖尔开展。

  “手机字体大小怎么调?”“这个APP怎么下载呀?”在内蒙古移动巴彦淖尔解放街营业厅,第十期老年爱心课堂开课了,营业员郝梦洁正在解答老人提出的问题。

  为了让老年人走出“数字困境”,走进“朋友圈”,解放街营业厅为老年人量身定制了多场爱心课堂活动,帮助老人掌握手机使用技巧,玩转数字设备,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与生活乐趣。同时,结合“断卡”行动,向老年人科普防范通信诈骗相关知识,帮助老年人识别诈骗“陷阱”、增强反诈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68岁的刘阿姨对爱心课堂赞不绝口:“我已经参加了3期课程啦,每期都能学到很多对我们老年人有用的东西。”

  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内蒙古移动持续推行提速降费、中小企业优惠、适老化服务、网络入基层等措施,坚持为民办实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帮助群众共享数字新生活;在网络基础能力建设方面,内蒙古移动在全区的4G基站覆盖率达到96%,已拥有6700多个5G基站,实现了12个盟市主城区精品覆盖、一般城区连续覆盖、县城热点覆盖、工矿园区等特殊场景有效覆盖。

  从胡杨林中,到大漠深处,再到边防口岸,内蒙古移动坚守红色通信初心,践行社会责任,在广袤的大地上书写了“人民邮电为人民”的数字化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