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王树丰
热爱生活
点击排行

河北移动:5G云游走遍京畿福地 数智转型实现乐享河北

2021年11月11日 14:47 CCTIME飞象网 作 者:王树丰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令全球旅游业面临挑战,河北旅游业也不得不出招应对前所未有的困难。9月在邯郸举行的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上,“云游河北”等创新形式大显身手,各种“5G﹢旅游”新玩法、新体验令公众大开眼界——数字化、智慧化为河北旅游打开一个新世界,不仅推动景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应对疫情复杂环境,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令人刮目相看的变化,离不开“践行数智化助力新格局”的河北5G建设。

神奇雪屋带你实现“滑雪梦”

  5G﹢裸眼VR雪屋,是河北移动在大会上展示的诸多科技神器之一,这项技术在滑雪胜地张家口崇礼已进入应用阶段。

  负责这项技术推广的张家口移动王琛向记者介绍,“5G﹢裸眼VR雪屋”已在崇礼的富龙滑雪场开始接待游客,带给滑雪爱好者从未想象过的“飞翔与超越”。

  这间神奇的雪屋,实现了两个世界的连通:滑雪者所见一切,通过雪盔上的接收器以及低时延的移动5G网络,分毫不差地传送到雪屋里那块巨大的环绕屏幕上;冰天雪地的壮美,潇洒飞驰时的欢畅,雪场、雪屋两个世界的亲人朋友,可以一同感受;滑雪小白可以与教练同步体验雪道环境,体会动作要领;稚子、老人甚至残疾人,也能像滑雪高手那样,过一把速度与激情的瘾——这些,都是移动5G带来的美妙体验!

  作为崇礼第一家开放夜场的滑雪场,富龙滑雪场还引入移动5G支持的新一代电子沙盘。据王琛介绍,这块沙盘堪称“雪原千里眼”,实现了对富龙雪场全景的3D投影观察:每位滑雪者佩戴的头盔上,都有一个基于5G技术的特殊装置,把滑雪者位置等信息,高效、实时地体现于沙盘上。不管任何时候,滑雪者滑出雪道或雪场,系统都会报警,帮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客人的情况。

  “在月光星野下畅快滑行,是许多滑雪爱好者的梦想。但是,滑雪本就是一项刺激且危险的运动,‘夜间雪场’更让滑雪者担心,一旦自己受伤,身处雪原,能不能被及时发现和救治?5G沙盘将彻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王琛说。

  这样的“千里眼”,对雪场管理者来说如添神助:既能帮助他们更合理地配置客流,提高雪场利用效率,又能够满足不同偏好滑雪者的需求,开发新产品、提升服务品质,可谓一举多得。

  今年9月,河北省体育局与河北移动签约实施战略合作,河北移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殿锋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河北移动将充分发挥在通信信息领域的禀赋优势,与省体育局开展多方面的深入合作,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出优质的“5G﹢数智体育”信息化服务,打造冰雪运动平台,助力冰雪文化传播。

给“大文旅”写真画像增智慧

  在游客看不到的产业层面,“5G﹢大文旅”的全新概念,正带来更大改变和更深刻的影响。

  “山海关区智慧旅游互联网信息服务”项目,是秦皇岛移动为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搭建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也是河北移动在全省中标的首个全域旅游平台项目。参与该项目的秦皇岛移动刘丹丹向记者介绍,这一平台不仅包括手机端的游客服务,更关键在于它能够全面服务于山海关区的旅游企业、产业以及管理部门。

  在这个中枢大脑般的服务管理平台上,不仅集成了山海关所有旅游大数据以及文旅资源,还完成了从应急管理、资源调配到产业监测、口碑宣传等方面的全面升级。

  比如,该平台拥有“应急管理一张图”功能,可为山海关景区的所有突发事件,提供最快捷的位置指示;而针对事件处理的全追踪模式,又有助于形成“事中服务监督,事后追溯检讨”的行业规范,提升旅游业品质;管理部门借助平台,可以更精准地为本地文旅产业“画像”,这“画像”不仅包括客流、车流、交易等大数据,还可细化到每一位游客、每一个家庭的消费及评价……这样的信息,对于大力发展旅游业的秦皇岛而言意义重大。

  从承德避暑山庄成为全国首批覆盖5G信号的景区,到雄安无人书店实现智能服务带你徜徉书海;从“景区找厕所”这样的小需求,到产业升级这样的大变化,魅力河北越来越吸引人,正是移动5G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推动“智慧文旅”发展,促进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的生动例证。

  从耳目一新的“数智场景”,到共享共赢的“数智生态”,都离不开以5G建设为重要内容的“数智基建”。2020年,河北移动新建5G基站约6000个,投资超过20亿元,目标正是建成一张“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精品网络,实现全省各地市城区及重点场所5G连续覆盖——“5G融入千行百业”,实现河北经济社会的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