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刘福明
点击排行

内蒙古联通释放网络价值创收提效

2021年11月18日 16:01 CCTIME飞象网 作 者:刘福明
2021年,内蒙古联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前三季度,网络线数字化转型在北方十省(区、市)中排名第一、新基建战略工程评价全国排名第二……各方面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这些成绩是内蒙古联通创新打造网络价值中心,实现由网络运营向价值运营转型的生动呈现。

  近年来,该网络价值中心以创收提效为价值导向,“网格化”构建治理结构,“价值化”配置网络资源,“数字化”赋能市场拓展,走出了一条网络线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

“网格化”构建治理结构

  在内蒙古联通网络部总经理贺俊伟看来,将组织机构、制度流程、考核激励做细做精,是内蒙古联通打造网络价值中心、创新体制机制的“当头炮”。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由于所拥有的用户数据规模大、网络基础设施广、接入的行业应用多,如何充分发挥其拥有的网络资源显得格外重要。

  2020年,内蒙古联通党委提出“网络价值化”运营思路,旨在把网络作为通信保障基础能力的同时,充分挖掘其作为创收增效的市场价值。至此,网络部虚拟打造的网络价值中心应运而生,并作为独立的经营责任主体运营。

  “体制机制就像一根‘指挥棒’,具有极强的导向性,很多时候决定了员工能否高效落实网络工作。”贺俊伟介绍,中心组建后,团队就如何构建体制机制展开讨论,并就其包含的三方面内容: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内在的发展动力、调动人员积极性的配套机制进行部署。

  “实体网格﹢逻辑网格”并存的工作模式是网络价值中心应对市场需求、重塑组织机构的重要手段。

  “‘实体网格’指的是按专业、按类别划分工作模块。针对涉及多部门、多专业、多层次的系统性工作,我们建立‘逻辑网格’,通过组建跨专业、跨层级的虚拟团队推进工作。”贺俊伟解释说。比如,为解决基站动力环境监控系统配套投资问题,网络价值中心成立了动力环境监控系统专项工作“逻辑网格”,汇聚了来自动力、安全、投资等多专业相关主管和盟市分公司一线维护人员。在此“网格”中,项目成员集思广益、采用学科交叉的研究办法,从多角度共同商讨制订项目章程。

  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内蒙古联通印发了《内蒙古联通自主交付与运营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内蒙古联通“五自”实施指导意见》等文件,对实施范围、工作流程、组织管理、激励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进行了细化规范,助力网络价值中心发挥效能。

  针对网络价值中心中组织和个人两个层级,内蒙古联通分别匹配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对于组织,公司以基于预算的目标值为基数,对超过目标值的部分给予奖励分享,鼓励组织增收增效;对于生产人员,公司将员工工作量和创造的价值换算成积分并与绩效挂钩,鼓励多劳多得,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价值化”配置网络资源

  如何最大限度挖掘网络价值?充分配置资源是内蒙古联通给出的答案。近年来,网络价值中心以创造收益、降低成本、节省投资为导向,以资源盘活为手段,在共享全量网络资源、能源降耗方面的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价值中心不仅通过向友商出租闲置的4G基站、传输光缆、机房配套设施等网络资源创造收益,同时还大力发展网络自建资源,降低租赁成本。

  “比如有些小区没有联通自有宽带,需要租用社会第三方公司宽带资源发展业务。于是,中心自主建立网络端口替代三方端口,并把原来社会三方公司维护的小区转回由我们自己维护,降低结算成本。”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网络价值中心还采取一系列自主创新方式节省投资。包括但不限于自主配置电池活化液,提升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大大降低了公司的蓄电池采购成本。

  截至目前,相关人员已完成627组电池自主维修,累计节约投资903万元。

“数字化”赋能市场拓展

  通过数字化运营手段,将工具、载体、策略、场景嵌入“规建维优营服”全流程,并培养执行的技术性人才,也是网络价值中心提升市场效能的重要举措。

  有别于打造传统的“线务员”,网络价值中心采取数字化手段对用户进行全量画像,生成营销任务,在向智家工程师派发装维、测速、修障、整治工单的同时,随单推送这些营销任务,实现智家工程师网业协同。

  “我们依托网络DPI数据挖掘异网目标用户,查询联通宽带下使用异网手机的用户,请求进行移动网络变更。针对包区内客户的线路使用情况和现在客户使用的业务情况,精准开展固网、移网和智家产品等的推广。”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升客户感知,网络价值中心还面向智家工程师提供一键诊断功能,大大缩短了装维时间。

  与此同时,各类智慧应用也成为内蒙古联通商业蓝海中的“掘金点”。网络价值中心自主研发“智慧短信”等系列产品,向政府、防疫、边检、旅游等多个行业落地销售,转化成通信收入。

  “以旅游行业为例,当有游客走到昭君博物院附近时,我们会给游客发送一条推荐短信,推荐游客到博物院旅游,以此吸引商家订购产品。”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网络价值中心已形成一支具备自主交付、自主创新能力的完整的、训练有素的、敢于啃“硬骨头”的工程师团队,出色完成了建党百年、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多项通信保障任务。

  提到团队培养的经验,贺俊伟表示:“我们的特色是把人才培养放在一线,使他们掌握的知识更接地气,他们的许多经验、教训来源于生产实践。”他认为,如此培养的网络保障队伍,在今后的服务工作过程中会更加注重用户的痛点难点、分析操作的可行性,解决更多面向社会公众的网络难题。(程唯珈)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