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马红建
爱生活
点击排行

陕西移动5G﹢智慧试飞项目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年11月19日 11:31 CCTIME飞象网 作 者:马红建

近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陕西移动联合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打造的5G﹢智慧试飞项目成功入选,在重大专项展区对公众进行了展示。

  据悉,此次成就展共分12个展区,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在展会现场,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订制化机载专用5G模组吸引了大众目光。

  近年来,陕西移动践行央企责任,加快数智试飞,积极推动航空事业跨越式发展。这次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展示的即为联合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打造的5G﹢智慧试飞项目。该项目实现了四个“第一”:首个行业5G﹢双频双享组网、首例定制化机载专用5G模组、首个深度订制化5G﹢园区专网可视化管控平台、首个创新联创实验室。

  为解决飞机试飞过程中的数据在传输效率和获取方式上的难点,提高试飞的效率,陕西移动借助5G技术,从试飞前、中、后三大关键场景切入,确保飞机从试飞前到落地前的一两分钟再到滑跑的整个试飞过程,都可以通过5G机载模组连通5G基站,通过大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将飞行测试数据快速传输到后台数据中心。

  据统计,试飞数据卸载时间由90分钟每架次缩短到15分钟每架次,试飞架次提升3~5次/日,试飞数据卸载过程不需要人为干预,实时监控传输进度,人力成本节省2人/架次;5G﹢试验机改装数字化协同实现专家远程指导,节省人力成本达90%。

  5G技术的应用,使飞行试验在数据传输效率、交互共享以及价值创造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使航空领域实现新的腾飞。

  5G不仅深入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核心生产环节,在一些非生产领域,也派上了大用场。陕西移动在试飞院部署了园区5G专网自服务平台,对数据传输状态及进度进行实时管控,通过参试人员、特种保障车辆调度,实现对跑道、停机坪等核心运行资源的状态监控和精准调度,提高机场场面运行效率。

  通过5G专网自服务平台调度保障车辆,不仅可以防止车辆间的碰撞,提高安全水平,还极大提高了试飞效率,降低试飞成本。飞机落地滑行期间,数据传输效率提升6倍,缩短至5~8分钟,节省跨场域智慧管控人员与车辆调度成本达50%,5G﹢机务外观检测、无人机外观巡检节省人工检测费用成本达80%。

  未来,陕西移动将把5G技术的应用向航空领域更深层次延伸,把中国航空制造的科技硬实力推向更高的维度,实现中国创新的追赶超越,助力航空工业实现新的腾飞。(赵毅)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