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马红建
爱生活
点击排行

陕西移动智慧供应链开启降本增效新模式 AI画像实现关键角色可视化表达

2021年11月22日 16:06 CCTIME飞象网 作 者:马红建
今年8月底,陕西多地遭遇特大暴雨。为保障受灾地区通信畅通,陕西移动紧急盘点物资需求,24小时值班协调仓库资源和供应商,第一时间集结防汛物资——光缆3525皮长公里、光缆接头盒600个、小型化PTN设备40台,并将物资及时送往灾区。这一紧急任务的迅速高效完成,陕西移动的智慧供应链系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移动“创建智慧供应链”要求,陕西移动深入挖掘大数据价值,把采购方案、采购文件、应答文件、评审过程、评审结果五大模块结构化,招标代理、采购专家两大重点角色管理可视化,逐步实现了采购全流程的结构化。

智慧供应链推动效率提升
  
传统采购链条长、协同差、成本高、效率低,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陕西移动的智慧供应链系统将采购全流程各个环节标准化、结构化和数字化,能够推动采购效益大大提升。

  比如,十四运会重点采购项目清单包括微站RRU930套、分布式皮RRU3275套、BBU307个、传输设备106套、扩容单板118块以及媒介资源77项……在传统采购模式下,想要完成其中一项,前前后后都要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更别说还要考虑疫情防控、芯片紧缺等不利因素。而此次陕西移动采购部门从项目立项开始,就依靠智慧供应链系统,紧密跟踪项目需求变化情况,通过采购数字化、在线化和上下游生态协同等手段,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00项重要采购任务,极大压缩了整个项目采购进程。

AI画像
实现关键校色可视化表达

  在供应链全流程管理过程中,会涉及众多岗位和角色,其中采购经理、招标代理机构、招标代理机构项目经理、评审专家和合作供应商5类角色在采购寻源、物资供应上起着重要的作用。

  AI画像能够利用大数据画像技术,通过对知识水平、专业能力、优势劣势、项目实操能力等各方面的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实现对专业角色能力和行为特征的数字化与可视化表达。

  陕西移动在供应链管理中,结合现有信息化系统的海量基础数据和智能化AI技术,对关键角色按照侧重构架评价模型进行实时画像,有针对性地完善奖惩和激励机制,加强对物资采购过程中关键角色的精细化管理,从而促进供应链运营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例如,陕西移动利用AI画像系统根据自定义多维评价指标,从1100多名专家里评选出Top50的优秀评审专家、Top20的不合格评审专家等,让评审专家的专业水平多维度呈现出来,有助于企业对评审专家进行提升培训、评优或末位淘汰,从而保障评审结果准确、高效。

全流程协作
让数据贯穿起来

  对于采购数据的采集而言,传统的模式是将采购经理编写的采购方案、招投标文件以及采购评价体系的数据等进行统一整理,而这需要大量的协调工作,且成本高昂、进度缓慢。

  为方便统一管理,陕西移动将采购与需求协同,通过场景化标准化应用,把大量不同来源、不同格式的数据规范化,保证了全流程数据的准确性,为后期的采购全流程监控提供了高效、准确、完整的数据来源。

  使用智慧供应链后,陕西移动的采购方案和文件编制时间由平均11天缩短至6天,采购流程缩短5~10天,节约人工成本上百万元,代理招标项目完成时间由平均60天缩短至53天,采购需求响应速度、供应商标书编制效率、正确性和投标积极性大幅提升,有力地支撑了企业经营发展。

  以中国移动打造“协同共享、需求驱动、数字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的要求为目标,陕西移动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不断增强供应链系统的智慧运营能力。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