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王柳欣
挚爱生活
点击排行

福建移动数字服务助力社区智慧养老

2021年11月23日 13:23 CCTIME飞象网 作 者:王柳欣

近日,福建移动联合福州市连江县东北街社区搭建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晚晴110”,不仅可以实现“一键呼叫,服务上门”,还可让老人与医护人员视频连线,及时获得医疗协助,家人可通过远程视频实时观察老人动态,社区可通过水电用量了解老人健康状况,破解空巢、独居、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难题,帮助社区老年群体更好地居家养老,尽享数智生活。

  福州市连江县东北街社区是典型的“老社区”。说它“老”,一方面是人口的老龄化,社区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人口有2261人,占比31.3%;另一方面,老旧楼房占比大,老年人上下楼、维修设备等很不方便,这些都成了社区居家养老的“症结”。如何帮助老人更好地居家养老,满足老人在日常生活照料、居家安全、情感需求、突发紧急状况等方面的需求,一直是社区积极探索,希望解决的难题。

  福建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联合东北街社区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晚晴110”,该平台包含“SOS 一键呼叫系统”“智能水电表检测系统”和“智慧眼系统”3个模块。接入系统的老人只要轻轻按下安装在家中的“SOS”按钮,呼叫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发送到老人子女的手机上。若子女不便,社区人员、社工就会接收到信号,了解老人需求后,将服务送上门。另外,社区为独居老人安装了一个智能水表,实时监测老人的用水情况,每3小时回传一次用水数据,12小时内用水量一旦低于0.01立方米,社区层面的“智能水电表检测系统”就会发送报警信息,社区人员将第一时间主动联系老人,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值得一提的是,东北街社区还与周边的妇幼保健院、卫生院等医疗单位开展共建,把医疗单位纳入“助老朋友圈”,老人身体不适时,还能通过家里安装的摄像头即“智慧眼系统”,与医生、社区人员连线,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这个平台蕴含着社区的温度,更体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态度,为我们排忧解难起了大作用!”采访中,不少群众为平台点赞。连江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平台的成功试点,为破解居家养老难题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后期还将积极与福建移动合作,借助移动的信息化服务优势,进一步扩展平台功能,将平台做大做强,帮助老年人积极拥抱时代变化,享受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助力智慧养老迈上新台阶。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