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许立
热爱工作
点击排行

北京移动:打造科技利器 坚守抗疫一线

2021年11月23日 13:25 CCTIME飞象网 作 者:许立



    2021年10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在北京出现,并快速扩展到丰台、昌平等区,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根据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化需求,结合2020年以来的科技抗疫经验,持续做好网络重点保障、抗疫大数据服务、社区安防接入等工作,为首都防疫抗疫贡献数智化力量。

网络重保障,冲锋在一线

  为给抗疫工作提供高速稳定、覆盖全面的网络,北京移动时刻紧绷网络保障弦。10月19日,丰台区某小区因疫情封闭,有关部门向北京移动城区二分公司提出了网络保障需求。分公司连夜抽调应急通信保障车进驻封控小区,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应急车的架设开通,对楼宇物联网门禁的网络需求做到有效保障,同时对周边社区的网络情况进行7×24小时监控,保障通信信号通畅。

  10月下旬,昌平区出现疫情,北京移动立即部署昌平分公司对北七家镇政府、沙河镇政府进行网络通信重点保障。10月22日晚,昌平分公司连夜启动网络扩容保障工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各点位进行网络覆盖核实和容量提升,以确保核酸检测点医疗设备正常运行和封控区域用户网络通畅。网络优化工程师们快马加鞭,不到24小时就完成了7个核酸检测点的天馈调整优化和363个小区的负荷参数优化。现场实测显示,所有点位采集终端感知正常,得到居委会和现场防疫工作人员的高度赞扬。

  在海淀区,北京移动城区三分公司在得知疫情信息后,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事件应急预案,保证防疫部门、社区街道及居民小区的正常网络通信。网络专业小组从10月24日起,先后对区域内三个因疫情封闭的小区提供24小时网络保障服务,每天以小时为颗粒度对小区通信信号进行监测,不间断地为属地居民提供网络支撑。家庭业务保障小组也在相关小区周边部署应急物资,安排专人远程指导被封闭的用户解决宽带上网遇到的问题。

信息化利器,“智控”助防疫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移动的物联网门磁产品凭借便捷安装、准确判断、及时报警等优势及高质量的客户服务,受到社区、街道的高度认可,成为提高防疫效率的一件利器。

  10月19日,丰台区出现确诊病例。北京移动城区二分公司接到政府部门通信保障需求后,党员突击队成员协同骨干专家前往新村街道防疫现场,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身穿防护服,进入封控楼紧急安装智能门磁。4个小时后,800个智能门磁安装到位,工作人员还在楼内加强室分信号,确保通信畅通及门磁正常运行。

  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北京移动工作人员勇做“逆行者”,第一时间身着防护服赶往疫情封控区,配送、安装、调试智能门磁。今年以来,北京移动在昌平、顺义、大兴、门头沟等疫情发生区域,安装智能门磁4.5万多个,有力支撑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高效、精准地协助政府部门完成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通知下达任务,北京移动通过“区域智信”业务,向区域人口发布防疫提示和加强针接种通知短信100余万条,大大提升了区政府疫情防控组织效率。

  在大兴区某小区,电子通行证、人脸识别测温等信息化手段成为社区、物业开展防疫工作的利器。社区将北京健康宝信息纳入社区电子通行证,居民出示手机里的社区通行证,扫码进入社区。健康宝绿码通行,黄、红码告警,方便物业人员及时发现高风险人群。通过楼门或者车库闸机时,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测温通行。社区人员还可以通过中国移动智慧物业平台,给居民发送防疫抗疫信息、社区活动等各类通知,方便快捷。目前,北京移动智慧社区业务覆盖352个社区,用户规模超过15万。

志愿者出动,彰显社会责任

  本轮疫情发生后,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各个社区纷纷展开病例摸排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您好,这里是沙河防疫站。请问您是否住在沙河镇,近期是否做过核酸检测?”北京移动昌平分公司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成员通过沙河防疫办公室热线电话进行疫情外呼,协助疫情排查工作。从10月23日19时到10月25日1时30分,突击队成员协助政府对数千名高危人员进行外呼,核实人员信息、隔离位置及行程信息,并逐一告知隔离防控要求,确保人员隔离到位,得到沙河镇政府的高度肯定。

  在北京移动城区三分公司,有一个“三人行”志愿者队伍,公司有800多人报名参与。10月底因疫情突发,海淀区某街道迅速进入封闭管控的应急状态。应社区需求,北京移动城区三分公司党委立即抽调党员、骨干员工9人组成“三人行”志愿者小组,分别来到因疫情封闭的街道,承担起小区执勤、递送快递、量血压等志愿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称赞。

  在防疫抗疫工作中,北京移动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疫苗接种点、社区外呼点等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体现通信企业员工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疫情不退,抗疫不止。北京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央企责任,肩负使命担当,用信息化手段构筑科技利器,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全力构筑首都抗疫信息化防线。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