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陈姚
爱生活
点击排行

新疆移动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情系扶贫勇担当 凝聚力量同战斗

2021年11月26日 14:29 CCTIME飞象网 作 者:陈姚



三年前,他们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带着新疆移动党委的重托,奔赴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驻村以来,他们把使命牢记在心中,把责任稳扛在肩上,把工作真落到实处,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1月31日,新疆移动的第一书记们来到叶城县,他们负责的帮扶点是依力克其乡的6个村和棋盘乡的2个村,均为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帮扶工作期间,第一书记们带领各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入户走访,问民情、帮民困、解民忧,为各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想法子、谋出路,制定可持续的发展蓝图,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中,奋力书写了一张合格的“脱贫答卷”。

落实责任
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制定措施、落实工作,带领乡亲们脱贫期间,第一书记们全力以赴投入帮扶工作,他们采取思想上帮、能力上带、经验上传的方式,促进村干部提能力、转作风,点燃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努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明显增强。他们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信任,帮助村里脱贫致富。“我们要心和心零距离与老百姓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树立致富的信心。”时任依力克其乡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的张伟说,第一书记们经常与贫困户拉家常,根据贫困户的需求,或介绍工作帮他们增加收入,或协调落实国家政策。扶贫期间,他们通过公司组织向贫困户及留守儿童献爱心,多次开展志愿者活动和捐献资助活动。2018年,第一书记们将25吨核桃销售至外地。村民们看着自家核桃卖了好价钱,笑得合不拢嘴。

做好项目
建设脱贫攻坚“桥头堡”

  第一书记们以“扶贫先扶智”为目标,定期帮助村民学习国家扶贫政策、养殖和种植技能等。扶贫期间,第一书记们坚持做好各类扶贫项目,鼓励有资质的企业合作社积极加入扶贫队伍。

  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增加农民的收入,就业是核心问题,第一书记们把就业作为“牛鼻子”来抓。通过多方联系、上门拜访,第一书记们把村民推荐到用人单位,两年时间共帮助近2000人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就业”“一户多人就业”的目标,贫困户的年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左右。依力克其乡喀帕(6)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为实现对村民的脱贫承诺,第一书记邱海涛深入每一户农民家中调研,制定了“一户一策”,指导村民创办了养殖合作社、蔬菜合作社等,多种举措为村民增收。村民巴拉提·麦米提孜去县里工作半年,如今他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做梦都没想过能去县里工作,现在收入很稳定。”他高兴地说。

  产业进村,农民变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以项目为载体贯穿始终,第一书记们因地因户因人制宜,精准科学安排项目。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3500多名群众受益。时任依力克其乡依力克其(11)村第一书记的李江说:“我们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优先发展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让‘卫星工厂’入驻,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有效带动了贫困人口增收。”

  农机合作,搭建车间。在第一书记们的带领下,当地成立了农业机械厂、服装加工厂等多种农民专业合作社25个,吸纳600余人就业。托合提·吐尔逊是农机合作社的领办人,他说:“以前就靠打零工挣钱,现在有了自己的合作社,第一次感觉有了事业,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倡导“三新”,改变生活。第一书记们以村为单位,组织开展“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的“三新”活动,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第一书记们申请新疆移动项目资金,为568户村民发放了价值29万元的餐桌、双人床、衣柜等家具,以此带动全乡村民开展活动;为村民添置洗漱和清洁用品,逐步改变了各村“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畜草乱垛、家禽乱跑”的现象。如今,“吃有餐桌、坐有沙发、睡有木床、学有书桌”正在成为当地的时尚。依力克其乡依力克其(11)村塔吉古丽·托合提麦提说:“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家的土炕改成了床,村里的土路改成了水泥路,路上有了路灯,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亮亮堂堂,感谢新疆移动依力克其乡工作队对我们的帮助。”

示范带动
当好脱贫攻坚“领航员”

  从驻村的那一天起,第一书记们就没有了节假日,早晨安排工作,晚上开会落实情况,从未间断。“当天再晚不算晚,第二天再早不算早”的工作理念已深入他们心中。时任依力克其乡夏马勒巴格(12)村第一书记的刘一兵,坚持带病工作,两次住院后都迅速返回村里,修缮水渠、新建畜牧养殖合作社,为农民增产增收。第一书记们还结对帮扶贫困户,积极参加“党员联系贫困户、助力脱贫致富路”活动,同时建立党员带领贫困户扶贫模式,从产业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脱贫致富能手中选出党员模范,动员贫困户积极参加技术培训,探索脱贫新路径,开展致富能力培训650多次。

  通过宣传教育、政策引导和项目扶持,贫困户学到了脱贫知识,树立了脱贫信心。同时,随着“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推进,群众不光收入得到了保障,思想认识、身心健康、居住环境都发生了改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村容村貌更是焕然一新。”依力克其乡阿亚格拉依喀(8)村斯提尼沙·达吾提说。

  如今,新疆移动的驻村第一书记们所帮扶的村庄已退出贫困序列,但他们仍然带领各村干部群众继续努力,帮助群众持续增加收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向着乡村振兴大步前进。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