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周敏捷
2002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
     毕业至今在广西区通信管理局办公室工作。

点击排行

服务经济重实效 惠民助企下功夫  广西通信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年11月29日 11:58 CCTIME飞象网 作 者:周敏捷
广西通信管理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三个加快”,全面提升广西通信网络覆盖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放管服”、提速降费、携号转网、信息通信服务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等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加快夯实数字广西建设的信息化基础

  广西管局组织广西信息通信行业稳步推进5G及千兆光网的协同建设,为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网络支撑,已实现全区县以上城市千兆光网全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3.75万个,光缆线路总长度达20.9万公里,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为3667万兆,千兆用户数达270万,占宽带用户数比重达14.7%。

  与此同时,广西数字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一是高质量建成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网间带宽1主1备共计2200G。9月试运行以来,广西区内互联网用户跨网访问时延明显降低,网络安全稳定,成效显著。统计显示,各电信企业省内网间平均时延降至5毫秒以下,降幅近90%;网间丢包率降至0,为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数字互联互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网络基础。二是5G在工业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港口等众多行业广泛应用。三是光纤网络通达全部行政村,全区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网络通达率超过96%,4G网络覆盖全区100%行政村及边境0~3公里带状地区,超过98%的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4G网络覆盖。

加快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广西围绕钢铁、水泥、糖业、港口等重点产业,加大赛事成果转化和规模化复制力度,持续深化数字基础设施合作,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紧贴不同场景需求,锻造5G精品网络。“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有效落地,力推“5G数智引领,赋能千行百业”。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赛共征集有效参赛项目273个,涉及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19个行业领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日渐完善,广西已建成的两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累计标识注册量超1.9亿个,累计标识解析量近6.5亿个,在建筑、食品、制糖、汽车等方面形成一批应用项目。

  下一步,广西信息通信行业将积极推进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助力广西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中国-东盟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坚持网络先行,打造高质量精品网络。适度超前布局5G网络,力争2025年底建成5G基站10万座;持续扩大千兆光纤网络覆盖范围,筑牢“双千兆”网络底座。二是坚持建用并举,深化5G规模化应用。推动落实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围绕新型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大力发展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协同创新,繁荣5G产业生态。加强跨领域跨行业协作,聚集5G产业中坚力量,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培育繁荣跨行业融合、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5G发展新业态。

加快提升信息通信服务感知

  广西管局以提速降费、携号转网、互联网专项整治、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为主要抓手,聚焦用户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持续改善行业电信服务质量,提升用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大力加强携号转网监管,对特定群体用户实施优惠资费,推动精准扶贫、助老、助残等政策落地见效。

  降费政策普惠特殊群体。一是面向贫困、残疾、老龄等特殊群体,推动电信企业提供优惠资费方案。广西基础电信企业推出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三类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优惠资费套餐,并面向实名登记的65岁及以上老年用户推出孝心套餐。二是推动套外流量单价降低至合理水平。组织电信企业全面梳理,年内实现套餐外流量单价整体不超过0.06元/MB,降幅达80%,并鼓励企业推出阶梯计费方案,让用户上网更放心、更舒心。

  推动携号转网服务平稳发展。广西管局认真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携号转网服务监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携号转网服务监管,通过“一叫停、二震慑、三治理、四促常、五提升”五个步骤,由关键点入手,分层治理、纵深推进,有效遏制了携号转网设立专项资费吸引携入、代客申诉、违规设置携出条件等突出问题,推动自治区、市、县各级电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扭转了广西携号转网申诉率居高不下、携转通过率低下的落后局面。目前,广西累计携转总用户数67.1万人,电信用户百万申告率大幅下降,携转服务各项指标明显改善,市场秩序走向良性发展。

  下一步,广西管局将继续扩大检查覆盖范围,推动地市专班建立线下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携号转网服务的常态化管理,组织企业新增超300家办理携出业务的营业厅,推出业务开通取消“对等服务”,让人民群众更便捷地行使电信业务选择权。

  推进“放管服”做好“加、减、乘法”。一方面,广西管局在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审批上“做减法”,简政放权,优化许可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降低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变更的审批层级,全面推行电子化审批方式,提升审批效率,大力压缩审批时长;另一方面,在电信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上“做加法”,聚焦电信市场管理,积极贯彻《电信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强化自治区、地市两级协调联动,加大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维护《电信条例》权威。通过“加减法”,广西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平均审批时长比法定要求时长缩短80%,已报年报企业数达957家,电信业务许可共计检查114家企业。

  下一步,广西管局将对政务服务持续进行优化,深入落实电信市场“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不断“做乘法”,将服务放在突出地位,强化培训指导,重点运用“两单两库”“互联网﹢督查”等信用管理手段,促进行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释放企业创新力。(梁艳华 蓝郁勇 王晓敏 唐玉龙)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