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管文菁
热爱生活
点击排行

云南移动:5G智慧火花点亮工业高质量发展前景

2021年12月21日 15:51 CCTIME飞象网 作 者:管文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把数字经济打造成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要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移动”)坚持把加快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实施“5G﹢”计划,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助力云南经济腾飞。

  当传统工业制造业与先进网络优势叠加,就能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大文章,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云南移动携手行业伙伴深入合作、不断探索,一条有云南特色的工业化道路正不断向前延伸。

5G﹢MEC合成“智慧基因”
为工厂提质增效

  近日,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云南神火铝业智慧工厂项目”凭借项目的实用性、商业性和社会效益获得全国标杆赛金奖。

  电解铝行业是典型的流程工业,具有种类繁多、原料来源繁杂、工艺复杂流程长、工况环境苛刻等特点。云南移动为神火铝业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各类通信手段接入不同设备、系统和终端,采集海量数据,实现底层数据的汇聚处理,消除应用之间的壁垒,通过各要素数据积累提供AI智能决策,加速企业的智能创新。网络的互联互通是智慧工厂的基础,而工厂内数据的共享互通则是企业管理增值及智能化升级的关键。云南神火智慧工厂以中国移动5G能力筑基,园区规划建设12个5G宏站及室分系统,充分满足园区5G信号全覆盖需求,并提供优质的5G网络服务。针对部分业务的低时延服务和安全隔离需求,云南移动在5G SA组网模式下,将算力和存储能力部署在厂区,构建移动边缘计算平台MEC,实现业务的本地化处理,提供安全可靠的本地化数据业务,满足了云南神火铝业对于数据安全性和保密性的要求。

  通过智能化系统的部署以及数字化电解、铸造车间的建设,相较于传统铝业企业,在同样产能的情况下,云南神火用工人数锐减75%,年节约约2000万元的人工成本。同时,5G电解槽漏液监测及能耗分析技术投入使用后,结合云南神火铝业的优化管理,每年预计可节约直流电耗9000万千瓦时。

  此外,在铝锭生产完毕后,码垛和打码的工艺也极其“智慧”。通过5G﹢MEC完成码垛机器人的远程编排和控制,码垛机器人可通过5G工业CPE或内嵌5G模组完成网络接入,主要用于铝锭码垛,将每块合格的铝锭按层摆放,最后堆垛成盘、打捆入库。同时,将激光雕刻技术与物联网技术(IoT技术)进行结合,可以实现数据的智能追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将每捆铝锭的质量数据、重量数据以及检测数据在系统中通过二维码进行标识,利用激光雕刻技术将含有该捆铝锭信息的二维码雕刻在铝捆上,并结合铝锭出入库综合软件使其发挥物联作用。

  今年,项目根据5G应用效果,新建了5座5G基站补强5G专网能力,落地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数字孪生中台,实现了厂区的5G全连接,新增基于5G的光纤应变温度监测系统-电解槽漏液分析、基于5G的传送带跑偏裂纹视觉监测、5G﹢MEC天车集中远程操控以及“5G﹢”综合定位等应用,累计82个场景实现应用落地,同时云南神火智慧工厂两年规划出台并在云南省工信厅备案。明年,项目将扩大机器人及自动装备的使用范围,孵化超过20类生产相关5G创新应用,逐步提升云南神火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5G与安全相生相伴
护航矿山平稳高效运营

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往东,沿崎岖颠簸的山路前行60公里,就来到最低海拔3400米、最高海拔达4500米的普朗铜矿。高寒缺氧的自然条件,给这里的安全生产带来了较大挑战。

  云南移动联合云南迪庆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中铝智能铜创科技(云南)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5G智慧矿山项目,在普朗铜矿实现工业应用。作为全国首个实现5G工业应用的有色金属地下矿山、全国首个高海拔地区5G智慧矿山,矿井减人提效的目标在“5G﹢工业互联网”的信息科技助力下得以实现,并向着减人、少人、无人的最终目标继续前行。该项目也获得了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优秀奖。

  来到普朗铜矿的中心控制室,数台电脑围绕着一块巨大的LED屏幕陈列开来,矿井内的实时图像通过云南移动5G网络传输,在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来。3台无人驾驶的铲运机经由工作人员在电脑端远程操作,灵活地在矿道内行进、铲运、装载、卸料。通过人工智能定位系统,可以直观地从显示屏上看到井下作业工人的数量、位置以及行动轨迹。如果井下出现了有毒有害气体,井下环境监测系统不但会及时报警提醒,同时也会给出具体的数据信息。

  依托5G超级上行、切片、MEC等关键技术,采用中国移动5G专网,5G智慧矿山场景下VoLTE视频监控、5G视频通话、井下自动驾驶、工作面远程操控等多个应用,已成为现代采矿行业5G试点的典型应用。

  传统网络技术难以应对井下移动生产、现场环境多变的状况,而5G设备下井,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通过对生产过程的全程动态实时监控,能将矿山生产维持在最佳状态和最优水平。此外,机进人退,由机器替代人员应对井下恶劣的工作环境,解决了传统人工作业操作危险系数大、劳动强度高的问题。

  普朗铜矿5G智慧矿山项目于2020年启动,当年就完成了5G的基础传输和动力配套建设。这也是云南移动在克服高湿、低温、高海拔作业等困难的前提下,首次实施的井下建设。目前在3720水平N4穿脉上覆盖了5G专网,实现指令传输时延小于10毫秒,并可以根据前端应用按需分配带宽。云南移动计划持续加大矿山的5G建设投入,“由点到面”将5G覆盖范围从1条穿脉扩大到13条穿脉,下一步还将推进整个矿山全面覆盖。同时,随着普朗铜矿所有设备搭载5G智能控制系统,依托数字孪生技术和数字建模,铲运机远程控制技术进一步提升,将实现所有铲运机集成化自主运行。与此同时,井下AI机器人也将逐步成为现实,智慧因子贯穿采矿、选矿、尾矿全流程。届时,预计铜矿整体工作效率在目前提升64%的基础上还可进一步提升。

  云南移动5G网络不断赋能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云南有色金属加工产业的智慧化升级,同时也成功实现了有色金属加工产业从中、东部发达地区向西部地区的迁移,为拉动西部地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链带动、能力转移等多方位的社会效益打下基础,为5G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走出了一条云南自己的路。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