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冯蕾
点击排行

带领贫困村走上“康庄大道”  记天津移动驻村第一书记邵泽东

2021年12月23日 15:30 CCTIME飞象网 作 者:冯蕾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贯穿全村,困扰村民多年的管道老化、道路积水等问题被彻底解决,村民家家通网、户户用网,还搞起了农产品直播……三年时间,康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收入增长,生活改善,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昔日的困难村已变为今日的幸福祥和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村民们感叹不已,康庄村能有今天,多亏了第一书记邵泽东。

  2017年,天津移动员工邵泽东主动请缨,赴天津市蓟州区洇溜镇康庄村驻村帮扶并担任第一书记,立下了“不搞虚假扶贫、不搞数字扶贫,给康庄村实实在在的帮扶,三年后与父老乡亲们一起奔小康”的铮铮誓言。他扎根乡土、服务百姓,用行动和汗水诠释着移动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情怀,谱写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篇章。

摸清底子、理清路子

  康庄村名字虽然响亮,发展道路却并不平坦。村支两委工作一度停滞,曾经来过驻村工作队,但效果不理想。因此,村民对于新的驻村帮扶组并不是很信任。为尽快了解村情民意,摸清底子、理清路子,邵泽东带领帮扶组踏遍了康庄村的每个角落。白天,他与帮扶组成员走村入户,了解村民家庭生活状况及困难。晚上,他加班加点建档立卡、制定措施,熬到凌晨一两点钟是常事。“他把康庄村当成家,把村民当成亲人”,村民开始打心眼里佩服他。用时仅一个月,邵泽东就完成了对全村153户家庭的100%入户走访和基础调研。

  走访过程中邵泽东发现,康庄村缺乏信息化管理手段。于是他在完成生活状态普查的基础上,结合调研情况建立了《村民基本档案》,为后期各类数据报表填报统计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也为后续村务工作节省人力、提高效率。村民说:“全村都装在邵书记的电脑里了。”

  三年来,邵泽东为村里拍摄、整理了1.5万份珍贵的照片和影像资料,帮助村里完善规章制度,协助持续改善基层治理,建立完善村级专卷数据档案25项。他还注重对信息化建设后备人才的培养,传帮带培训了多名年轻干部和村民。

带领村子脱贫致富
  
不仅要把脚下的路铺结实,更要在头脑中开辟“通路”。作为通信人,邵泽东深知信息化建设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他向天津移动申请资金为村里修建通信基站,不但有效改善了网络覆盖,还为村里带来塔基租金集体收入;申请资金建设通信网络及管道,并制定了专属资费套餐,两年精准减免村民通信费用支出19.26万元。

  结合产业发展现状,邵泽东积极联系多方探讨产业发展的思路和规划,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筹划适合村庄实际的产业发展道路。通过打造示范田、示范棚,进行优质红薯、凤梨萝卜、特色南瓜等种植,进行土地流转,村集体经济收入显著提高。邵泽东还亲自上阵当上了“主播”,开展“书记来了”农产品直播、文旅直播助农扶农活动。直播成功带动助农扶农业态的发展及区域优质农产品销售推广,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

  选择了驻村帮扶,就是选择了担当与奉献。2017年冬天,由于长时间在户外奔波,邵泽东的腰伤复发,但他始终坚持驻守村中;2018年,由于过敏及长时间伏案工作,他双眼充血肿胀,为了不耽误工作直至睑板腺堵塞严重影响视物才去医院治疗;2019年,邵泽东的父亲因癌症病故,他只请了三天假,处理完家事立即从千里之外的老家赶了回来;2020年,邵泽东体检时被查出多种综合疾病,村干部多次劝他回市里看病,他始终坚持驻守,放不下帮扶工作……

  三年帮扶路,一千多个日夜,康庄村的路灯变亮了,道路整洁宽阔了,村集体有了收入,村庄环境和谐宜居,村民幸福感倍增。在邵泽东的带领下,康庄村真正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康庄村结对帮扶工作被评选为天津市脱贫攻坚优秀案例。

  筑梦康庄帮扶路,不负韶华守初心。现如今,邵泽东已完成三年帮扶工作,告别康庄村回归天津移动。“用真心换真情,像对待家人一样去对待百姓,扑下身子、放下面子、甩开膀子,努力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急群众所急、思群众所想。常走百姓的地头,常坐百姓的炕头,常思百姓的心头,常端百姓的水杯,要为帮扶村留下财富而不是包袱,这样才能做到倾情投入、全力以赴,赢得百姓的爱戴和信任,帮扶工作也就干好了。”回首三年帮扶,他感慨万千。(王识)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