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王席传
1996-2000年,毕业于南昌大学;
2000年7月至今,中国移动江西公司新闻宣传管理。
点击排行

江西移动发布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 探索数字农业新模式

2021年12月23日 15:36 CCTIME飞象网 作 者:王席传

近日,第三届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博览会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论坛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与会嘉宾分享了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新观点、新思路,探索数字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共话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论坛上,江西移动发布了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近三年来,江西移动立足江西省情,在乡村投入近50亿元用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成4G基站5.3万个、5G基站超7000个,已实现全省行政村4G/5G网络、光纤网络100%覆盖。同时,作为江西数智赋能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牵头单位,江西移动积极参与数字乡村标准的建立,与产业链上下游携手,积极构建“乡村振兴生态圈”,充分发挥5G网络优势和VR产业能力,构建数智乡村产品体系,由一个平台涵盖产业振兴、乡村治理、惠农服务、文化旅游四大模块,支撑N个创新应用数字化落地。

  5G赋能产业振兴,打造数字农业新业态。江西移动将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深耕农作物环境监测、病虫害防治、生猪智慧养殖、农机无人作业、农产品安全溯源等领域,极大地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当地发展特色产业,释放“万物互联”巨大潜力。

  5G赋能乡村治理,打造宜居宜业的秀美乡村。江西移动聚焦数字乡村治理,投资超3亿元建设全省“平安乡村”平台,累计服务超8000个行政村,为村干部和老百姓提供平安乡村、智慧党建、阳光村务、积分等应用和功能,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江西移动积极打造“5G智慧治水”解决方案,加大“十年禁渔”项目投资,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提升。

  5G赋能惠农服务,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创新应用示范建设。江西移动基于自身的5G网络及信息化技术优势,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农技培训,推进乡村服务、远程课堂、交通、养老等多领域信息化发展,深化推进数字化“三务”公开。利用遥感大数据为农业生产提供强力支撑。遥感技术具有获取信息量大、多平台、覆盖面积大、低成本的优势,让农民及时掌握农业资源、作物长势、农业灾害等信息,同时对改变农业生产的被动局面具有积极作用;打造智慧农业系统平台,实现数据可视化、高效分析与决策,在耕、种、管、收等环节实现数字化经营、智能化管理,真正做到服务好新型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利用5G、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赋能奉新大米供应链管理、马头山林业保护等项目。

  5G赋能文化旅游,一部手机游江西。江西移动承建的“云游江西”平台,利用一部手机游江西,形成乡村运营思路,宣传推广乡村旅游,策划乡村旅游活动,带动乡村民宿旅游行业发展,拉动就业,为当地村民带来经济收益。以乡村教育、文化传播为入口,打造城乡互动课堂、智慧作业等应用,丰富农村教育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当前,乡村振兴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进行,江西移动将加快“双千兆”网络建设,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同时不断整合各项技术优势,打造宜居宜业的秀美乡村,助力“平安乡村”建设,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注入动力,为数智化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江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方面贡献新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