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卢桂峰
热爱生活
点击排行

山东信息通信业: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齐鲁卷”

2022年10月10日 15:54 CCTIME飞象网 作 者:卢桂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从沂蒙山区到黄海之滨,从泰山脚下到黄河之畔,山东信息通信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数字强省建设目标,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切实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齐鲁卷”。

行业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十年来,山东信息通信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全省电信业务收入达到761.7亿元,较2012年增长23.5%;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1248.5万户,居全国第二位,较2012年增长48.2%。

  伴随5G正式商用,全省移动互联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9368.0万户,居全国第二位,较2012年增长92.6%。4G移动电话用户、5G终端用户分别达到7134.1万户、3220.6万户,在全国分别居于第2位、第4位,4G及以上用户渗透率超过九成。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1.16亿户,物联网终端接入流量累计超过110万TB,物联网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规模扩大到“重点聚焦、跨界融合、集成创新”的跳跃式发展。

全力推进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

  9月16日上午,山东省在济南市举办第16万个5G基站建成应用推进会,副省长凌文出席会议并下达基站开通指令。这是山东信息通信业连续第三年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5G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全省16个地市市区、县城城区、乡镇镇区和省内海岸线均实现5G网络全覆盖,交通枢纽、重点高校、医院、大型商超、4A级以上景区、经济园区等重点场景实现连续覆盖,行政村5G覆盖比例超过40%。

  十年来,山东省固定网络实现了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跃升,移动网络实现了从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山东在全国率先建成“全光网络省”。继济南、青岛、日照去年建成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后,目前又有7个城市的“千兆城市”创建关键指标已经达标。全省千兆宽带用户数、10G PON及以上端口数今年上半年即完成全年任务,其中千兆用户规模居全国第3位、增速居第2位。正式发布《山东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山东省综合算力及算力、环境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第一个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双枢纽”,今年5月19日,山东省委省政府举行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仪式,省委书记李干杰下达开通指令。

  十年来,山东信息通信业始终坚持集约建设、低碳发展。新建铁塔共享率由15%提升至90.1%,99.2%的5G站址实现共建共享。通过共享,减少铁塔重复建设12.4万座,节省投资391亿元,节约土地6400亩、钢材166万吨、水泥445万立方米,用实际行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努力营造行业发展良好外部环境,全行业压降场租8000余万元,存量站址实现场租零上涨;累计完成1.53万个站址的转改直工程和1.21万处站址的转供电价压降,转供电均价下浮19.8%,全行业节省5亿元;根据《山东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全行业获得迁改赔补费2亿多元。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惠民强省

  沂蒙革命老区兰陵县农业资源丰富,但部分合作社的信息化建设较为落后。山东移动临沂兰陵分公司量身推出“物联网﹢云计算﹢一张图”方案,在13家农业种植合作社成功落地后,人力物力成本比例均下降43.7%,生产总值上升16.4%,助力智慧农业驶入快车道。而这只是山东通信业惠民强省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山东信息通信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光荣传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续多年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专项行动,固定宽带、4G用户端到端平均下载速率提升7倍。截至7月底,全省固定宽带每用户月平均使用费为20.54元,较2015年下降30.9%;移动流量平均费用2.46元/G,较2015年下降97.1%。通过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4G网络覆盖;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为全省7万多个村建设数字乡村平台,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不断提高电信服务水平,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为特殊群体提供更暖心、更有温度的便利化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实现实名制登记的65岁及以上老年客户拨打客服热线可直连人工坐席,月均服务近80万人次,满意率达95%以上;面向残障人士连续三年推出信息消费优惠,累计8万余人办理优惠套餐,优惠金额近3000万元。在全行业持续开展“高质量服务年”专项行动,着力改善用户服务感知,取得阶段性成效,5G服务申诉企责率下降29.65%,入网协议不规范问题申诉量减少12.95%。

  发挥行业优势,全面高效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牵头成立省区域协查专班,利用通信大数据高效助力疫情防控,做好省级涉疫重要系统的保障支撑工作;针对陌生外呼遇到的随访困难,为随访人员打造“山东省疫情防控随访热线”,统一号码、统一标识,为流调争取了宝贵时间。同时,面对疫情期间居家生活、办公、在线学习等信息化需求,多措并举,实现了网络不堵、服务不断、性能不降。全行业组建包括839名反诈专家、3.4万名反诈专员在内的反诈队伍;反诈拦截系统建设分四个阶段已累计投入近2亿元资金,技术能力不断提升;积极实施“断卡行动2.0”,深入开展“打猫”行动。经过共同努力,山东提前5个月完成今年“双下降”目标,电话诈骗受害人数和百万人口比持续保持全国最低。

  泰山巍巍,大河奔涌。山东发展目前正步入全面求强、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溢表示,2020年以来,山东信息通信业电信业务、电信业务总量增速已经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增幅,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中央驻鲁单位和企业,要在鲁言鲁、在鲁谋鲁、在鲁惠鲁、在鲁兴鲁,笃行不怠、只争朝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加快数字强省建设步伐,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电信:织就十年跨越发展的辉煌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电信紧紧把握信息通信业大变革、大融合趋势,秉承“服务、创新、奋斗、争先”企业文化理念,发扬“挑山工”精神,攻坚克难、笃定前行,实现了收入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客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织就了十年跨越发展的辉煌画卷。

  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促发展

  这十年,山东电信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公司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山东电信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企业党的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红色电信”特质更加明显稳固。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持续强化,坚持以服务人民为己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不断夯实。

  这十年,山东电信聚焦通信主业,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云改数转”战略,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组织变革、加强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持续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从2013年在济南、青岛、烟台建设4G网络,到2017年步入“智能光网”新时代,再到2019年迈入5G时代,山东电信聚焦网络强国建设,从“基础网络”到“云网融合”,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形成了“云网边端安”一体化网络能力底座。这十年,山东电信始终坚持创新牵引,面向技术前沿,构建云网融合、网信安全和数字化平台“三位一体”科技布局,全力打造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掌控的科技型企业,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网络建设工作,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贡献了重要力量。这十年,山东电信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云改数转”战略落地,引领数字生态,推动“互联网﹢产业”合作,聚焦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较为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基础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用户规模持续突破,移动出账用户十年翻了一番。

  挺膺负责服务保障建新功

  十年奋进、十年笃行。每遇重大事件,山东电信必定冲锋在前。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山东电信历经7个多月紧张建设,圆满完成了会议通信保障任务;2019年8月,为迎战台风“利奇马”,山东电信全省联动,全力保障通信安全;2020年以来,山东电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山东电信按照中央部署,全面落实落细惠企政策,聚焦中小企业“急难愁盼”,从提速降费、数字防疫等方面助力复工复产,促转型、稳发展,全力帮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十年来,山东电信在应急抢险、科技抗疫、重要活动保障等方面勇担重任,展现了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保障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

山东移动:数智赋能齐鲁做强做大数字经济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山东移动锚定“创建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践行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新战略,重点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推动技术创新、应用孵化与产业合作,在新一轮数字竞争领域抢占发展制高点,为助力数字强省建设贡献“移动力量”。

  大力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石。山东移动作为新基建主力军,承建全省一半以上5G建设任务。2022年,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6万个”目标,全年计划新增5G基站3万个,累计达到8.3万个。实现全省市区、县城连续覆盖,乡镇驻地全面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50%以上,重要高铁、热点高速、近海海域全覆盖。其中近海海域平均有效覆盖距离30公里,最远80公里。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在生产生活场景中的应用落地至关重要。近年来,山东移动持续推进5G行业应用由“样板间”向“商品房”加速转变。配合政府搭建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实现保护区内的生物、环境生态实时监测,助力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与山东黄金联合打造的5G﹢智慧金矿,获工信部第四届“绽放杯”标杆赛银奖、山东省5G创新应用技能竞赛一等奖,并在百余个场景复制推广。与东营联合打造的全省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获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二等奖。截至目前,山东移动已在18个行业落地高品质5G行业“商品房”200余个。加速实现数字技术赋能全省“十强”产业发展,服务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支撑数字经济不断做大做强。

  山东移动以科技创新为指引,聚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在新基建领域具有创新性、颠覆性和引领性的典型案例,算力融合成果丰硕。深化与各行各业战略合作,提供云网融合、专属云、云容灾备份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应用,加快推进算力在生产生活场景的应用落地,累计服务中国石化、交通银行等100余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6万余家中小企业。

  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山东移动积极践行央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断卡”行动,今年以来,协助全省公安机关捣毁GOIP类窝点156个,缴获GOIP设备426台,抓捕犯罪嫌疑人374人,月均涉案号码量较去年同期下降81%,治理效果明显。为助力政府服务数智化转型,建设山东省政务云创新节点,搭建基础资源、支撑软件、数据资源、应用功能四层架构,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服务,为“爱山东”平台、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全员核酸检测系统等重点项目提供云服务。搭建贯通省、市、县、乡四级的综合视频会议系统,有力支撑全省政务指挥调度、视频会议、远程监控等融合应用。

  积极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承担电信普遍服务工作,行政村4G覆盖率达100%,宽带网络覆盖率达99.7%。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工程,签约行政村5.7万个,建成数字乡村超2.4万个。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山东移动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服务保障,及时响应防疫工作需求,加大核酸检测云、健康码等290余个民生类平台的监测保障力度,确保安全稳定运行。配合政府做好公益短信群发,今年以来累计发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15亿条。主动推出延迟停机、流量超套提醒等服务举措,通过数智化手段开展一键缴费、家宽视频排障等工作,为居家办公、学习的客户提供服务累计超812万次。

山东联通:助力加快数字强省建设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联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部署要求,数字化转型加快实施,改革创新纵深推进,经营发展态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坚定不移推进各领域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山东联通通过加快部署5G和千兆宽带网络、助力数字乡村与智慧社区建设、加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网络能力与服务水平,为全省5万多个村建设了数字乡村平台,助力近500家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助力数字乡村与智慧社区建设

  8月的山东,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在济宁微山湖,渔民用5G做直播,将微山湖特产销往全国各地。然而十年前,这里的大多数人用的还是非智能机,手机仅仅是用来接打电话,用手机上网是年轻人才干的“奢侈事”。但是,短短十年时间,微山湖的网络已经跨越到5G,人们个个拿着手机刷视频、做直播、看监控。这十年间,信息通信业的发展,肉眼可见的迅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山东联通紧扣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的主题,迭代“数字乡村”平台功能,赋能农村党建、村民自治、村风建设,助力打造乡村治理标杆示范村,受到广泛欢迎。特别是防疫模块在本轮疫情防控中有效发挥了整合资源、采集数据、贯通上下的作用,为农村疫情防控注入科技力量。山东联通加快创新产品标准化进程,为农民提供快速部署、快速应用的优质服务,充分融入农业生产、流通场景,打造了多个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标杆村。

  “打个电话就能浇地,太神奇了!虽然我不懂你们的技术,但你们联通公司真是帮了我们老百姓的大忙了。”滨州市阳信县王集村正在浇地的王大姐笑呵呵地说。她说的是山东联通依托5G网络为阳信县量身打造的引黄节水灌溉系统,不但投资少,而且节水、节能、节电,粗略算一下,仅阳信县金阳街道下辖的101个村每年节约电费就达500余万元。

  深入推动5G与重点行业融合创新

  山东联通深入推动5G应用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助力数字强省建设,在钢铁、矿山、化工、汽车、港口、医疗、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打造8个5G产业示范基地,组建产业生态联盟,在行业内形成引领示范效果,助力5G“百企千例”规模应用行动。在智能制造领域,引入AGV、机器视觉、AR/VR等技术,打造智慧工厂解决方案,输出智能车间、智慧仓储物流、智能检测、工业AR、标识解析等平台能力。联合食品行业公司实现“5G﹢机器视觉﹢AI”一体化质检方案,打造全国食用油生产领域首个AI质检应用。在产业集群领域,依托自研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产业集群提供购销、销产、产供、销服一体化服务,实现工厂、供应链、产业平台的全面协同。开展5G﹢智慧核电、5G﹢核电厂安全及运维等技术场景研究,建设5G智慧化工园区,打造多个5G智慧园区标杆。

  十年来,山东联通的移动网络从3G飞跃到5G。截至目前,累计建设5G基站超6万站,实现全省市区、县城连续覆盖,重点乡镇全覆盖。

  十年来,山东联通的固定网络速率从十兆提升到千兆。在全省市县城区、发达乡镇全面部署10G PON设备,重点商圈和行业用户全部具备千兆接入能力;在济南、青岛建设开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16个城市的联通宽带网络全部满足千兆城市宽带网络指标要求。

山东铁塔:全力打造共享共赢生态圈



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成为时代强音。作为党的十八大以后成立的新国企,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国家队,山东铁塔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共享优势、技术优势,低成本、高效率进行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通信需求,服务山东数字经济发展,助力通信行业降本增效。

  绘就共享发展蓝图

  深入推进共建共享,服务国计民生,是山东铁塔的不懈追求。2014年11月29日,山东第一座共享铁塔在威海动工。时至今日,山东铁塔已在全省建设交付塔类需求项目28.5万个,建设室内分布项目3.2亿平方米。其中,新建铁塔的共享率由15%提升至91.7%,共享成为移动通信网络高效布局的最优解。

  迈进5G大规模建设时期,面对电信运营企业数以万计的站址建设需求,山东铁塔通过深化共享存量铁塔、扩大共享社会资源、新建共享铁塔三种方式,实现了5G站址99.6%的共享建设,大幅加快了网络建设速度,助力山东省建成全国规模领先、质量领先的5G网络。

  山东铁塔成立8年来,通过共享减少铁塔重复建设10.9万座,节省投资342亿元,节约土地5600亩、钢材145万吨、水泥390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650万吨,用实际行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加快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共享永不止步,智慧永不停歇。今天,社会信息化正呈现蓬勃发展势头,而山东铁塔拥有13万座铁塔及相关配套设施,可以说,在山东,“凡有人烟的地方就有铁塔,凡有铁塔就有不间断的供电保障,就有专业级的维护服务,就能万物互联”。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山东铁塔坚决履行“开放共享,服务社会”国企责任,将通信资源向社会全面开放,变“通信塔”为“社会塔”“数字塔”,加快实现基础设施互通,成为“智慧载体”,为社会创造价值,服务国计民生。

  正是依靠共享,在“五岳独尊”的泰山,山东铁塔共享218处高点位站址、新建387处低点位站址,为泰山景区及八大国有林场、重点林区搭建了全天候、立体化、全覆盖的火情监测预警体系。平台上线以来,通过高效精准的算法分析,从“人防”转为“技防”,实现了“有火必报”,有效减少了林场火险隐患。正是依靠共享,在齐河,德州铁塔昼夜奋战,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95个秸秆禁烧监控站点建设,并在平台投入使用当天就完成一起秸秆焚烧事件预警。(撰文/刘伟 施雅寅 王宇 卢桂峰 李凯 美术设计/阎超)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