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运营 | 制造 | 互联网 | IT | 光通信 | 业务
之窗首页 企业动态 市场营销 文化建设 行业监管 八小时外 飞象论坛
记者简介
 周晓慷
点击排行

惠山泥人:信息通信注智赋能,唱响运河“非遗新曲”

2022年10月21日 15:52 CCTIME飞象网 作 者:周晓慷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无锡惠山泥人非遗传承人周璐在微信朋友圈转载了新华社推文,她写道:“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给了我们手艺人踔厉奋发的强大信心,我们坚信,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必定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京杭大运河在无锡穿城而过,在其支流寺塘泾河的岸边,江南名山惠山巍峨挺立,那里汇聚着一群玩转泥巴的手艺人。

  惠山泥人在千年运河沉淀了四百多年,它们因河生、因河兴。然而,光阴荏苒,惠山泥人渐渐淡出人们视野。传承非遗文化任重而道远。

  无锡惠山泥人厂,这个原来有着千人的大厂如今只剩区区数十人,其中11位非遗传承人更是无锡泥人行业非遗传承人最大的群体,拥有最齐全的泥人工艺流程。工艺师的待遇、工作环境并不理想;难见迭代,甚至有断代之险。对于入选首批国家非遗名录的惠山泥人来说,这一境况令人唏嘘,更让人倍感前景堪忧。有人说互联网时代,3D能打印出逼真的模型外在。事实上,泥塑的内在核心和神韵还要靠工艺师巧手捏出。正因如此,惠山泥人这一曾走上世界舞台的无锡标志物,总有人为此付出青春、心血,甚至用一生去呵护。

  周璐就是其中一位。她身为厂工会主席、高级工艺美术师,当了首个为惠山泥人“吃螃蟹”的人,用数字化手段为泥人增添了一抹亮色。她告诉记者:“上网的老年人挺多的,上网资费那么便宜,拍照发朋友圈、拍抖音视频成了时尚,我们候客上门,显然不利于非遗文化的传承和推广。”

  周璐与非遗传承人携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借力无锡数字城市建设得天独厚的优势,努力传播“运河明珠”惠山泥人。他们在古镇、学校、社区、广场等地现场直播制作泥塑和彩绘,突出非遗保护中的“人民性”和“时代感”。在参加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文化创意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活动时,惠山泥人与先进通信技术融合,找准了泥塑发展的历史方位,展现新时代非遗工匠秀外慧中、精熟深通的一面。近两年,疫情不断,她带领老中青手艺人坚持线上授课并参加海外华侨青少年大运河文化等线上直播,打响“以运河为媒,以文化为魂”的主题教育。

  打稿、捏塑、翻模、整修、上色、开相、上油、装銮等,让一个泥人“活”起来有十几道工序。在周璐等人的巧思下,惠山泥人在网上活灵活现,全新的盲盒形象和数字藏品陆续登上了抖音、古镇视频号的平台。来自46个国家的227所华校的华裔师生通过钉钉群、视频直播平台了解无锡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观看人数达110多万人次,点赞180多万次,更好地弘扬了中华民族文化。

  周璐说:“我们这些老手艺品带着历史沉淀和感情温度,与机器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商品显然不同。幸运的是,信息通信业为我们助企纾困、注智赋能,最终让我们实现了唱响运河‘非遗新曲’的愿望。”

  乘上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的东风,越来越多的人与惠山泥人“重逢”或“邂逅”。形象鲜活、线条流畅的泥人正辅以IP、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通信新技术,成为大运河非遗文化中令人刮目相看的一张“名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本站地图
CCTIME飞象网 CopyRight © 2007-2024 By CCTIME.COM
京ICP备08004280号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80234号
公司名称: 北京飞象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镜像